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中東戰事又起 風景這邊獨好

文/關品方

過去5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再次爆發軍事衝突,互相向對方發射火箭彈及進行空襲。中東是虎狼之地,全世界最大的火藥庫,隨時引爆。今次是過去七年來爆發最大規模的軍事衝突,有可能升級為第四次中東戰爭。聯合國呼籲巴以雙方立即停止致命對抗,而美國阻撓安理會要求巴以停戰的討論。

耶路撒冷問題,從1948年以色列復國以來,持續73年迄今未解決。1967年爆發六日戰爭,大漠硝煙,以色列佔領了約旦河西岸,耶路撒冷老城亦落入以色列手中。老城內的聖殿山,同是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耶路撒冷主權屬誰,是以巴之間最關鍵的爭奪。事涉宗教信仰的硬核對決,你死我活,沒法調解。特朗普為了討好猶太裔的勢力,於2017年宣布將美國駐以色列領事館從特拉維夫搬去耶路撒冷,實質是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全面主權和治權。翌年,美國領事館正式完成搬遷。美國不再掩飾其全面支持以色列的立場。這是近年以巴衝突的關鍵轉折點,由美國單方面引起,打破維持了長達50年的平衡。近日的軍事衝突如升級,引爆點將會是以色列出動地面部隊攻擊加沙地帶的哈馬斯。估計若中東戰事再起,不會輕易停止。即使短期內達成停火協議,那只是因為以色列未準備好。挑起戰爭,是戰販終極目標。美國在幕後,以色列是幕前代理人,不達目標,不會罷休。中東動亂的禍根,是美國長期以來偏袒以色列。為何如此?是因為美藉猶太人集團持續在美國軍工、金融、傳媒三大方面的龐大勢力。兩黨輪流專政,藉戰爭發大財,本質不會改變。

港人看美國多年來在東海的表演,包括釣魚島(1971年管轄權交日本)和台灣(1979年中美建交時,埋下軍售伏線),對照美國持續在中東搞局的行徑,就脈絡分明,其雷同之處,怎會是巧合?美國挑釁中國捍衛領土主權完整的決心,肯定計錯數,不撞到頭破血流不會回頭。滅亡前,必瘋狂。美國到處干涉搞局,顏色革命,香港剛領教過,記憶猶新。幾個已被關進牢獄的境內敵對分子,下場慘淡。美國對他們已棄如蔽屐,不聞不問。這批人自甘墮落,寄予無限同情,惜乎愛莫能助。

中東戰雲密布,這邊風景獨好。中國的十大基建工程,很多人都大致知道,例如三峽工程、港珠澳大橋、高鐵項目和中國天眼,除此之外,還有北盤江大橋、丹昆特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川藏鐵路。最重要的兩個項目,關乎中華民族長遠發展規劃,一個是南水北調工程;一個是西氣東輸工程。最近幾天,中央正集中研究有關南水北調工程的進展,這項工程的總投資超過5000億元,其戰略性規劃構思,來自1952年毛澤東視察黃河。自古以來中國南方水多而北方水少,水資源的80%都在南方,但耕地面積只有全國的40%,南水北調可以解決北方缺水問題,能夠惠及5億人,極具社會意義,更兼經濟和生態意義。西氣東輸工程總投資亦超過5000億元。中國西部天然氣資源豐富,相對過剩。經濟發展快速的東部缺乏天然氣。西氣東輸工程,西起塔里木盆地,途經吐魯番,酒泉,蘭州,寶雞,西安,洛陽,合肥,南京,直達上海,全長4200多公里。相比從俄國進口天然氣,西氣東輸工程完成後,國內的天然氣價格更便宜,熱量更足,能夠帶動沿途經濟發展,有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近年中國的硬核科技發展,包括華為通訊設備、超級礦技術、超熱效率柴油機、稀土分離加工技術、電動車全電池推動技術、高壓直流輸電技術、核電閘壓力容器密封技術、高鐵智能化制動技術、飛機煞停技術、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及非線性光學晶體等。以上這些都是十分具體的原始自主創新,是中華民族崇尚科學的深層次覺醒。如今全球科技競爭進入白熱化,美國現正醞釀《無盡前沿法案》,五年內為基礎科學研究和轉化技術研究提供1100億美元的資金支持。該法案明確將中國界定為對抗勁敵及防範對象,嚴格規定限制與中方有聯繫的科學家參與美國科研項目。該法案若最終批准通過,中美學術界的合作關係或將被致命破壞,科技惡性競爭局面將難以逆轉。

大灣區這邊,遠的不說,我們看看珠海經濟特區。過去五年,單在橫琴,已有先進智能計算平台投入使用,澳門特區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在橫琴設立分部。珠海政府提出要創新先行,集聚高端人才,要突圍而出,不走老路,探索新路,走上大路。簡單而言,告別三來一補,拒絕單純引進,招攬領軍人物,培育新興產業。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的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包括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智慧城市物聯網、月球與行星科學,還有中藥質量研究,全部轉移到珠海橫琴。澳門特區政府清醒地知道,僅靠60多萬人口,規模太小,沒辦法躍進,一定要聯系珠海為珠澳地區,繼而融合到大灣區,進而廣東省以至全國。

珠海特區的規劃關鍵,竅門是集聚高端人才,主攻所謂「卡脖子」技術(即瓶頸技術或短板技術)。人才政策全面為改革創新服務,聚焦吸納「高精尖缺」四種人才。求才若渴,可以不受事業編制、崗位設置、工資總額等限制,從全球引進戰略科學家和具有顛覆性技術的創新創業團隊。口號是一人一策,個別處理,以產業鏈帶動人材鏈,以項目推動為抓手,集聚高端人才,而且目標明確,就是要開展一批具有前瞻性和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力爭突破瓶頸,攻克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術問題。珠海的長期發展目標,在人口數量及經濟總量方面,要能夠達到500萬和GDP2萬億元,拉近和深圳特區的距離。未來數年,鬥門和金灣,還有橫琴,將會是珠江南岸發展的熱土。

反觀香港,大學延聘人才來港日益困難,孰令致之?特區政府各項工作如千頭萬緒,面對一團絲繅束手無策,好像不知從何入手,擼起袖子等運到。治港人才不易找,有為者不欲趟政治渾水而裹足不前,庸碌者貪圖高薪厚祿和退休長俸而離地避事,跡近被動貪腐而不知問責。港人細思極憂,不禁黯然銷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中東戰事又起 風景這邊獨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