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凍結「肥佬黎」資產的意義

文/馮煒光

特區政府在5月14日(周五)晚上19時41分按香港國安法《實施細則》來凍結黎智英名下資產,此事有三點值得留意。

其一,令黎智英難以用私人資產來攪事。聯繫到近日有報道何俊仁「秘密探監」,然後何便出來大放厥詞。有理由相信黎智英是以何俊仁作為其代理,遙距控制攪風攪雨。今次保安局毅然出手,殺黎智英一個措手不及,令黎智英、何俊仁等人再沒有資源去攪事。如果聯繫到黎智英近日,寧可結束同樣虧蝕嚴重的台灣的《蘋果日報》,也要保留香港《蘋果日報》,不排除黎疑似要集中資源在香港來「再戰江湖」。保安局此時毅然出手,正好令黎智英不能「台水港調」。

其二,震懾境外敵對勢力資金。市場盛傳近日有逾億計的黑金湧港,意圖在暑假期間攪事。筆者沒有「天地綫」,但作為一個熱衷中共黨史的窮書生,筆者認為如真有黑金湧港,應和中共建黨節快到有關。今年七一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也是國家經常說的「兩個百年」的第一個,另一個則是2049年的建國百年。歴史記載,1921年7月23日是中共一大正式召開的日子,即是說由今年7月1日至7月底,都是中共百年喜慶的日子。今時今日,有98%中國人民滿意中共執政,境外敵對勢力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為中共百年「贈慶」,最理想又最有效果的一定是在香港搞事。故筆者傾向相信有黑金湧港,因為7月若能在香港成功攪事,其政治和心理影響是很大的。然而,今次保安局毅然出手,境外敵對勢力資金若真湧港攪事,只會和黎智英的名下財富同樣下場。

其三,有法便要執法。2019年以來給港人的啟示是:香港是有不同的法律條文來維持社會秩序,但很多時都為司法覆核以至個別法官的「濫權」所累。最經典案例便是2019年黑暴肆虐時,當政府引用《緊急法》來制定《禁蒙面法》時,竟然被個別法官裁定違憲。這充分顯示法官的不食人間煙火,只活在「把香港視為人權烏托邦」的想象中。《香港國安法》是不用怕被司法覆核所覊絆的,但也要有特區相關官員願意執法。今次涷結黎智英資產是首次運用香港國安法《實施細則》內相關條文,這既可震懾其他攬炒派人士,也彰顯法律的尊嚴。否則,空有條文,沒有執法,只會令群妖更放肆。

今次事件的最大輸家肯定是黎智英,這也是黎甘願當美國棋子的應有下場。中國歴史尤其近代史告訴我們,當漢奸從來是沒有好下場的!黎智英甘當漢奸,公開叫囂「為美國而戰」;黎有今天的下場,完全是自找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凍結「肥佬黎」資產的意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