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兩大政策失當引爆台灣疫情  香港當引為戒

台灣多個縣市本月11日起出現新冠疫情社區大爆發,繼12日新增16宗本土確診案例後,昨日(13日)再添13宗,令本土確診病例增到33宗。這是自去年初以來,台灣面臨的最嚴峻的防疫形勢,當局憂慮疫情還將持續蔓延,不排除進一步提升警戒層級。香港特區政府應效仿澳門做法,即時宣布由台灣抵港人士接受至少14天指定酒店檢疫隔離,避免病毒輸港。

近期亞太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疫情超級反彈,但此前從未爆發大型社區疫情、被當局自詡為「防疫神話」的台灣卻一夕破功,值得各方警覺。事實上,台灣此波爆疫,不是無法預防的一場意外,而是民進黨當局長期壓制病毒檢測量(台灣稱為「普篩」),以及對入境者隔離檢疫疏鬆兩大防疫政策失當所致。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年,內地最先採取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被證為最有效的防疫措施,港府亦基本緊隨該政策相繼實施普及社區檢測、入境人員指定酒店檢疫、封區強檢等措施,甚至於變種病毒入侵社區後要求全港37萬外傭強檢,以及一發現相關確診,全幢住客和密切接觸者送到檢疫中心隔離21天,堪稱史上最嚴。這些措施對於主動發現、追蹤潛藏個案,消除社區傳播隱患,進而逐步控制疫情發揮了極大作用。

然而,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當局防疫政策的基本定調卻是「不做普篩,不封邊界」,防線收縮在居家檢疫和防疫旅館上,希望靠民眾自覺地自我隔離管理,徹底把病毒「悶死」。這其中最大的盲點就是,自我隔離結束後不做檢測確認,一些無症狀或不明顯症狀的人得以進入社區,造成隱形傳播。事實上,台當局這種「避重就輕」的防疫思路有違科學,存在重大破綻,從一開始就備受質疑,但當局依舊我行我素,不予理睬。

去年9月,彰化縣衞生局「私自」開展萬人病毒檢測,意外發現一名自美國返台居家檢疫的少年為隱形感染者,此事不僅揭開台入境採檢政策的巨大破口,亦印證此前從台灣輸出到境外的為數不少的無症狀患者確實存在,震驚台灣社會。但「惜篩如金」的防疫機構負責人陳時中對此大開罰單不說,更設置必須出現相關症狀、有接觸旅遊史等嚴苛條件限制篩檢人數,直到日前爆出華航群組感染,才修改政策鼓勵醫療機構積極檢測,但顯然為時已晚。之前到底有多少案例在未作檢測下船過無痕,誰也不知道。

華航貨機機師群聚染疫事件於今年四月底爆發,當時這些從海外高危區域返台的機師在桃園諾福特酒店隔離,因當局放水,僅檢疫三天就回家,結果傳播給親友;同時,諾福特酒店防疫措施鬆懈,部分樓層既有檢疫者,又有正常住客,混雜居住,交叉感染,最終形成一個擴散全島的播疫群組,直接導致台灣此波社區疫情多點多地大爆發。

民進黨當局自詡為「防疫模範生」,一年來數據曲線表面看似漂亮風光,卻是以低檢測量(意味著低發現率)及好運換來的虛幻圖景,而病毒在台灣社區散播的真實狀況卻被極力掩蓋,直到運氣用殆,「金身」破滅,防疫形勢一夜回到原點。

更令人悲哀的是,本土疫情大爆發,極度恐慌的台灣民眾除了搶購防疫物資,還爭先預約新冠疫苗接種,卻發現不僅近一個月內都預約不上,多間醫院還稱庫存疫苗很快用磬,因為迄今為止,台灣實際只到貨31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疫苗杯水車薪,民眾縱想自掏腰包接種也只能徒呼奈何。

台灣防疫弊困,香港當引為鑑。本港艱苦抗疫近一年半,政府摸着石頭過河,在磕磕碰碰中走向成熟,在批評質疑聲中修正錯誤,各項防控措施漸臻佳境。目前已進入防疫下半場,政府應想方設法提升疫苗接種率,同時筑牢入境防線,強化檢測手段,嚴防變種病毒入侵;市民應珍惜本港充裕的疫苗資源,為己為人積極參與接種,盡早達成免疫屏障,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及如常生活,重振經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兩大政策失當引爆台灣疫情  香港當引為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