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盧寵茂:打造「灣區通」平台 促大灣區醫療體系融通

盧寵茂指,「灣區通」應在技術和理念上建立創新的大灣區醫療融合新生態。(點新聞資料圖片)

此前深圳提出「探索建設新型的個人健康醫療信息共享系統(『灣區通』),實現大灣區醫療融通融合」。深圳市政協委員盧寵茂及魏民新今日(13日)在深圳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提案中表示,聯通大灣區內地城市、香港、澳門的個人健康醫療數據共享系統(「灣區通」)應在技術和理念上建立創新的大灣區醫療融合新生態,信息共享互通有助避免重複檢查,控制過度醫療,減低醫療費用,有助雙向轉診,加快分級醫療推進。

盧寵茂、魏民新建議,深圳可制定出台示範區個人健康信息管理辦法,根據全國人大正在制定中的《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原則,制定《示範區個人健康醫療信息管理辦法》,使得今後「灣區通」有法可依,明確各方職責、權利,規範系統建設中的信息採集、使用行為,規範數據「脫敏」標準,保護個人信息安全。

其次,分步試點建設,逐步推廣,實現「深圳通」。選擇人口及醫療機構體量適中的一至兩個行政區,政府牽頭,聯合區政府、衞健委、醫保、商業保險、IT、醫院代表,借鑒香港「醫健通」,建立個人健康醫療信息共享系統雲平台。醫保、保險推進個人、區域各類醫療機構簽約,分區域分階段實施,逐步開放共享,持續升級建設。探索試行成熟後推向全市,實現「深圳通」。

盧寵茂表示,第三步才是全面推進實現「灣區通」。利用香港醫管局在粵患者覆診特別支援計劃中跨境電子病歷經驗,與香港特區政府商討延續並擴大「醫健通」至深圳。「深圳通」完成升級成熟後,試行聯通香港、澳門、大灣區實現「灣區通」,為大灣區醫療融通融合提供便利條件,為今後建立全國醫療大數據體系提供示範。

(點新聞記者毛麗娟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盧寵茂:打造「灣區通」平台 促大灣區醫療體系融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