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農民運動講習所 農民革命的搖籃

農民運動講習所創辦於1924年7月,是在共產黨人彭湃等人倡議下,經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而開辦的培訓農運幹部的學校。從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共舉辦了6期,先後培養農運幹部800名。其中,毛澤東主辦第6期,即最後的一期,由毛澤東任所長,肖楚女、彭湃、周恩來、惲代英、李立三、阮嘯仙等著名的共產黨人擔任教員。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坐落在廣州市中山四路42號,原址為明代建造的番禺學宮,又叫做孔廟。番禺學宮始建於1370年。舊址紀念館於1953年建立,並由周恩來同志題寫了「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牌匾,故人們常稱這裏為「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或「農講所」。1961年3月4日,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24年7月3日,由彭湃創辦的第一屆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正式開學。6月30日,國民黨中央執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通過農民運動的實施方案,根據共產黨人彭湃的建議,決定組織農民運動講習所,並派他擔任廣州農講所第一任主任。因此,名義上,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是由中國國民黨中央農民部主辦的,但在實際上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組織實施。從創辦時起,直至1926年9月結束,共舉辦了6屆,培養了772名畢業生和25名旁聽生。到1925年12月底為止辦的前5屆,主要培養廣東省的農運幹部,其他省份學員較少。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坐落在廣州市中山四路42號,原址為明代建造的番禺學宮。(網絡圖片)

1926年5月3日,為了迎接北伐戰爭,推動全國農民運動,在當時任國民黨中央農民部部長林伯渠的倡議和支持下,在廣東繼續開辦了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毛澤東任所長,共設25門課程,學時長達5個月,第6屆農講所學員畢業於1926年9月11日。周恩來、彭湃等先後擔任授課。毛澤東親自講授「中國農民問題」、「農村教育」、「地理」3門課。農講所按不同省、區將學員組成13個農民問題研究會,對36個專案展開深入調查。第六屆農講所較之前五屆招生範圍擴大到全國20個省,為黨培養了300多名農民運動的骨幹,並在後來的革命鬥爭中實踐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口號,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富強的新中國立下了不朽的功勳。

1926年9月1日,毛澤東為《農民問題叢刊》寫了序言《國民革命與農民運動》,提出農民問題乃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為了大力配合北伐戰爭,領導和發動全國各地農民運動,毛澤東一方面積極從事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的工作,大力培養農民運動的骨幹;另一方面廣泛搜集有關農民運動的資料,編輯出版《農民問題叢刊》,並為此寫了序言。在序言中,毛澤東全面地總結了中共成立以來從事農民運動的經驗,特別是彭湃領導廣東海陸豐農民運動的經驗,深刻論證了農民問題在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他明確指出:農民問題乃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中國革命的成功的途徑將是從農村包圍城市。(百年偉業系列之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農民運動講習所 農民革命的搖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