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重演「入世」鬧劇  民進黨項莊舞劍難得逞

一年一度的世界衞生大會(WHA)將於5月24日起在瑞士日內瓦以視像會議舉行,台灣當局於前日最後報名截止日期仍未接獲世衞組織邀請函,註定已無緣與會。這個結果,民進黨當局心知肚明,不過仍按「入世」衝關劇本傾力演出,擺出一副「國際力挺,大陸打壓,雖敗猶榮」的可憐樣,做足了大內宣的戲碼。

2016年自蔡英文上台後,台當局已連續五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而爭取參與WHA、甚至加入世衞組織,就成了民進黨圖謀「重返國際」的突破口,儘管屢遭挫敗,但這齣鬧劇每年按時上演,湯藥都不更換。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曾一度抗疫有成,自詡防疫「模範生」的民進黨當局極度膨脹下難抑「重返國際」的「衝動」,一方面不斷給台灣民眾製造「台灣防疫NO.1」、「世衞需要台灣」、「這是台灣離WHO最近的時候」等幻覺假象,另一方面不顧當時島內口罩供應緊張而慷民眾之慨,大搞「口罩外交」,意圖借助美國等西方國家之力,重獲WHA觀察員身分,「讓全世界聽見台灣」。然而,美國最終在WHA議題上對台灣虛以委蛇,令民進黨空歡喜一場。

又到世衞大會時間,美、台又「心有靈犀」上演起「二人轉」,只不過西方主角換成了七國集團。日前G7外長發表公報,首次寫入「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衛生大會」。對此,蔡政府欣喜若狂,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說,「今年台灣接到WHA邀請函的可能性比以往都大」。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西方「白人至上同盟」再次演繹何為「口惠而實不至」,蔡當局又一次吃了閉門羹。

事實上,有心人若詳閱G7外長整份報告就會發現,G7在談論支持台灣參與WHA與WHO時,相關論述是放在公報中的「中國」(China)欄目,說穿了,各大工業國一來仍是在玩權宜的「文字遊戲」;二來,他們早就內化了「台灣是屬於中國問題的一部分」的思維,表面上他們力挺台灣,但在核心議題上絕不會脫離一中框架,不會為台灣火中取栗。

G7外長公報言而不明、民進黨當局刻意淡化的所謂台灣「入世」一個大前提,就是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這也是2008年馬英九當政後,台灣可以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出席WHA的根本原因。其「通關」秘籍就是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 「九二共識」,兩岸藉助互信基礎,創造求同存異的互動與彈性,亦讓台灣有一定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

然而,近幾年來,民進黨當局不僅拒認「九二共識」,還把「仇中反中」當作選舉提款機,製造兩岸矛盾對立,刻意挑動島內民眾對大陸的極端情緒;同時不斷地在「維持現狀」假象下進行潛在「台獨」的建構打椿等規劃,對台灣社會灌輸新的國際想像、形塑新世代的國際認知,更不計代價融入美國「反中遏華」的戰略漩渦,甘為美國馬前卒。凡此種種,兩岸互信基礎已不復存在,台灣亦絕對無法扣開WHA大門,民進黨當局「重返國際」的項莊舞劍終究不會難得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重演「入世」鬧劇  民進黨項莊舞劍難得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