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偷渡客如入無人之境 台軍防線驚現漏洞

文/司馬君

台軍一直號稱建立了嚴密的海空防務體系。防衛部門負責人邱國正還吹噓說「不要問我們能撐多久,要問解放軍能打多久。解放軍打多久,我們就打多久。」好大的口氣。然而,最近一名大陸偷渡客在無意之間戳穿了邱國正的大話。

一名大陸周姓男子於4月30日獨自駕駛橡皮艇從福建石獅出發、偷渡台灣。他橫穿台灣海峽時竟然一路暢行無阻,躲過台灣海軍、海巡及岸巡的偵測和監控,其間未被查獲。在海上駕艇11個小時後,他抵達台中港,上岸後依然沒有被發現。只因後來又累又餓,他不得不向碼頭工人呼救,而工人即時報警,這才被台灣警方和軍方發現,否則台灣安全部門還蒙在鼓裏。島內輿論對於台當局的防務出現如此巨大漏洞感到相當震驚。網友們議論紛紛:這要是上來的是一個特戰連,後面跟着幾個營帶着重裝上陸,那第二天台灣就已被統一了;直接上岸了,台灣是完全沒有海防了,還想「獨立」;隨便阿貓阿狗就能登台,(台灣海防)漏洞太多;解放軍測試台灣海防底線;台灣「海巡署」驚詫之餘,該徹底檢討台灣現有的海防漏洞了吧。

對於這次有偷渡客如入無人之境,邱國正倒是老實得很,承認台軍偵測工作確實有缺失,會進一步與海巡聯繫,並將原因找出來後逐步改進。其實,島內軍方監控系統落後早已是公開的秘密。目前島內「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設有5個中隊、4個遠程雷達站、11個中程雷達站及4個近程雷達站。這些分散各地的雷達站,有的獨立執行海面監偵任務,有的與台空軍合用一地。然而,許多現役雷達服役超過20年,且多數關鍵性零組件都已超過壽命,採購替換零件不易,加上這些老式雷達裝備的抗干擾能力較弱,因此相關雷達設備的性能提升已迫在眉睫。去年台灣海軍決定對老舊雷達大幅汰換更新,將花10年時間和50.5億元新台幣全面升級位於島內高山和偏遠地區的10多座各式雷達站。此外,台軍還承認現役戰管雷達不具偵測無人機與巡航導彈的能力,因此也需升級相關雷達站。

對於近年解放軍常態化巡航台島,台灣方面也承認對解放軍軍機的監控存在盲區。解放軍軍機頻繁從台「防空識別區」西南方向靠近,當解放軍軍機在巴士海峽及南海空域進行訓練時,台軍固定雷達站在此區域有偵搜死角。據說,台軍考慮在既有的屏東大漢山雷達站上增設固定雷達站,以達到全天候對南海的偵搜能力。

其實,就算台當局給台島套上「金鐘罩」,也阻擋不了解放軍的攻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偷渡客如入無人之境 台軍防線驚現漏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