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抗爭?立場新聞在打國安法擦邊球?

文/鄭久慧

《立場新聞》似對香港國安法置若罔聞,竟轉載一篇探討香港抗爭運動未來的文章《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有借西喻港、掛着羊頭賣着狗肉之嫌,似在為極端黃絲提供心理安慰劑,意淫早已滅絕的「禍港抗爭」。

這一大篇堆砌理論、引經據典,實則鑽牛角尖的洗腦文字,都無法掩飾最根本的事實,祖國對香港多好,而英國對其曾經統治的愛爾蘭多差!

1.英國就是要餓死愛爾蘭人

1845至1852年的「愛爾蘭大饑荒」,餓死了100萬愛爾蘭人,令超過100萬愛爾蘭人離鄉別井。此後100年,愛爾蘭人口呈現負增長。其實自實施《1800年聯合法案》後的幾十年,英國國會對愛爾蘭管治失序,愛爾蘭社會矛盾加劇,經濟危機一觸即發。大饑荒發生後,種種措施顯示英國根本無意拯救愛爾蘭人,輝格黨政府更變本加厲,終止了前任保守黨政府的糧食援助及救濟,並且任由市場失效,在愛爾蘭人民即將餓死的同時,仍有大量食物從愛爾蘭被運往英國。

回顧香港每次危機,都得到國家鼎力相助,由東江水、供港食物,到自由行、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支援、為港供應新冠疫苗,祖國一直將香港放在心尖上。

2.北愛問題離不開美國影子

北愛是英國在愛爾蘭島的最後據點,而愛爾蘭是美國滲透英倫三島的第一線!北愛問題其實是英國與美國及歐洲勢力博弈的戰場,正如香港反修例風波也是外國勢力發動顏色革命的結果。

愛爾蘭與美國淵源頗深,大量信奉天主教的愛爾蘭人因歷史原因移民美國東岸13州,現時美國有多達4000萬愛爾蘭後裔,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就是其中之一。這些人多為民主黨支持者。

最快讓一個地方富起來,莫過於讓那裡成為「逃稅天堂」,看看英國皇家領地澤西島就知道。但英國從來不想愛爾蘭壯大,深怕愛爾蘭搶了自家的生意,從不在愛爾蘭設立類似區域。反而是愛爾蘭獨立後,近年奉行低稅制,吸引美國企業到當地設立子公司,振奮經濟。君不見Facebook將盈利轉移至愛爾蘭子公司,藉此規避應付稅項,去年被美國國稅局起訴逃稅約90億美金!

3.英國在北愛搞「假民主」

被多國定性為恐怖組織,曾經襲擊戴卓爾夫人的愛爾蘭共和軍,主張切斷愛爾蘭島與英國的一切聯繫,將北愛爾蘭6郡併入愛爾蘭共和國版圖,多年來在英國及北愛發動暴力襲擊。終於在1997年,共和軍被英國工黨政府「招安」,以「新芬黨」名義繼續參與選舉等政治活動。

但事實上此次「招安」水分很大,例如新芬黨被允許參加英國下議院選舉,更贏得不少議席,但因為該黨拒絕向英女王宣誓效忠,一直只有虛銜,根本不被允許參與任何國會會議。

4.窮鬼的抗爭

愛爾蘭奉行天主教及有自己的文字,一直被英國所忌憚。英國一直不遺餘力榨乾愛爾蘭,1541年至1800年,愛爾蘭王國與英格蘭王國為「共主邦聯」,1801年至1922年愛爾蘭直接受英國國會管轄。但事實上愛爾蘭貴族及國會成員,多為英國欽點的新教徒,接受英王賞賜授勛,有的更長期在英格蘭居住。

其中最顯赫的幾位愛爾蘭貴族,例如第三世Duke of Abercorn受封為英國在愛爾蘭的最高代理人---愛爾蘭總督,他與孫子更獲英王賜予最高榮譽嘉德勛章,表彰他對英國的貢獻。另一位顯赫的愛爾蘭貴族,現任Duke of Leinster根本不住愛爾蘭,住在英格蘭的牛津郡。過往在殖民地官員任命方面,英國也傾向讓蘇格蘭人掌管重要經濟命脈,愛爾蘭人多為參軍及受僱於東印度公司,陰乾愛爾蘭似乎是英國一貫做法。

5.脫歐後英國在北愛的利益

英國脫歐後,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市場,北愛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維持開放。除了將北愛作為英國脫歐後的經濟政治緩衝區,維持與歐盟的聯繫,亦都激化北愛爾蘭親英派與新芬黨的政治矛盾,讓北愛政客逐一亮出底牌,找到真正忠於英國的人,預備未來北愛政治大洗牌,足見英國政府的老謀深算!

總括而言,《立場新聞》轉載的這篇文章與香港現狀毫無可比性,將香港的反修例暴動與北愛政治鬥爭混為一談,是否在打香港國安法的擦邊球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抗爭?立場新聞在打國安法擦邊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