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福島核廢水排海 你仲敢食日本嘢?

日本政府近日正式宣布,將福島第一核電站超過125萬噸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多個國家和地區強烈反對,同時亦引起本港市民對日本食品安全問題的憂慮,因為不少港人都喜歡吃日本食品,例如魚生、零食、深海魚油保健食品等,雖然港府十年前已經禁止福島的蔬果、奶製品進口,但仍有市民擔心核廢水排入大海,會令太平洋海產受污染,並造成全球食物安全危機。

事實上,有網民在本港的日本超市發現有部分日本進口海產和蔬果都只籠統標示「日本產」,並沒有列明具體產地。這種標示不清,讓市民無從得知食材是否來自福島等「輻射區」,明顯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另外,有核專家指,若核廢水未經有效過濾便排入大海,部分放射性物質會被人體吸收並吸到「入骨」,殘留體內約18年。有環保團體因此質疑日本或全球海產能否安全食用。

然而,就在日本惹得全球公憤之時,美國卻選擇與世界人民為敵,不但發帖支持核廢水排入大海,還感謝日本所謂的公開透明。不過在美國表面聲援日本的同時,背地裏早已禁止日本部分食品進口美國,而理由就是放射性核素污染,果然沒有辜負「雙標國」之名。

有研究專家指,日本政府曾提出5個處理核廢水的方案,但最終選擇將核廢水排入大海,原因竟是成本最低、最方便。另外更令人可笑的是,日本政府居然為了宣傳核廢水無害,把核廢水中的「氚」包裝成可愛的吉祥物,遭多方炮轟指政府企圖欺瞞和愚弄民眾,面世一日就急急撤下。

其實,日本非常了解核污染和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因為不論是311核災還是二戰期間日本遭到美國兩顆原子彈的打擊,至今當地每年都會舉行遇難者紀念日。但如今日本就因為往海裏一倒了之,可以省錢又方便,這樣草草了事。

日本從核污染的受害者,變成加害者,你怎麼看?

自己的核廢水要全世界為它買單,公平嗎?

你對日本食品安全問題會憂慮嗎?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福島核廢水排海 你仲敢食日本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