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公民力量」斥日方罔顧公眾健康 促撤回排放福島核廢水決定

團體「公民力量」斥日本罔顧公眾健康,促撤回排放福島核廢水決定。(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日本福島核事故後,産生及累積了超過120萬噸含有放射性物質「氚」及碳14(C-14)的污水。日本政府昨日(13日)無視日本國民及國際社會的抗議,決定2年後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稀釋並排放出海,此舉將對全球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危害周邊國家人民利益。團體「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聯同成員李梓敬、林宇星今日(14日)到日本領事館抗議,促日方盡國際責任,撤回排放福島核廢水入大海的決定。

李梓敬(左)表示日本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國之,有責任和義務保護海洋環境。(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公民力量」成員李梓敬表示,日本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國之一,有責任和義務保護海洋環境。日本排放大量核廢水,將令到全球陷入生態危機。從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質已經可以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更可蔓延全球海域,而線色和平組織核專家亦指出,日核廢水所含碳14在數千年内都存在危險可能造成基因損害,督促日方應防範於未然,而非污染後,再想方法亡羊補牢。

「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右)提出,日本此行為十分自私。(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亦提出,日本此行為十分自私,罔顧公眾健康,現時日本根本沒有方法去除核廢水當中多種難以去除的放射性物質,即使日本表示會將核廢水進行稀釋,分多年排出大海,此舉實屬自欺欺人,海洋本身無法將核污水淨化去除,只會不斷累積及入海洋食物鏈,影響海洋生態,放射性物質更有機會損害生物基因,令生物突變,危害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

「公民力量」成員林宇星直指,日本應立即撤回排放福島核廢水出大海的決定,中止有關排放項目,同時應負起國際責任盡快與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協商並達成一致共讖,並與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研究及實驗,尋找其他方法處理及儲存核廢水。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公民力量」斥日方罔顧公眾健康 促撤回排放福島核廢水決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