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日本核廢水入海 後果究竟有多嚴重?【來點知識EP5】

日本政府昨日(13日)正式決定,鑒於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儲罐最快明年夏天將儲滿,因此最快將於2022年,將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稀釋後排放入海。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將確保在安全標準下排放核廢水入海。

雖然日本政府多次強調排放的核廢水安全,當中只剩下對人體危害較小的氚,但據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2019年的研究指,核廢水中仍含有碘-129、鍶-90、釕-106、碳-14和鈷-60等放射性元素。其中,碘-129可以導致甲狀腺癌,鍶-90更被世衞列入一類致癌物清單,易致白血病。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去年10月發表報告,指核廢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和其他放射性物質的含量非常高,相當危險,存在損害人類DNA的潛在風險。這些廢水的危害可能持續數千年。

根據德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的電腦演算結果,福島核廢水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就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將會遭到核污染影響。

日本政府有關決定,引發日本民眾、環保組織和周邊國家的強烈反對,早前有不少日本市民在首相官邸前集會反對,福島縣亦有大批民眾在街頭抗議。而中國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嚴重關切,相對更鄰近的韓國深表憂慮,要求日方透明公開相關信息,並與周邊國家協商決定核電站污水排放計劃。國際原子能機構亦表示注意到外界對此事的關注,願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方式進行評估和監督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日本核廢水入海 後果究竟有多嚴重?【來點知識EP5】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