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草案體現廣泛均衡 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港媒社評今日(14日)關注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根除香港選舉制度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的弊端,為香港去疴治亂。此次草案旨在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堵塞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為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草案體現廣泛均衡 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今天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草案把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具體化、清晰化,充分體現廣泛代表、均衡參與原則,更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推動香港民主穩步前行。草案對選舉安排作出多項優化,反映政府回應社會關切、照顧選民需要。接下來,特區政府須進一步向社會各階層做好宣傳解說,立法會亦應盡快展開審議,讓港人充分認識完善選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支持立法如期完成,踴躍參與新選制的選舉活動,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令香港重回聚焦發展、再創輝煌的正軌。

《大公報》:劃區更加科學 選舉更加民主

一個地方的選舉制度好不好,關鍵不在於直選成分有多高、是否符合西方標準,而在於選舉是否符合本地實際情況,是否更能體現社會的根本及長遠利益,選出來的代表是否更具民意基礎。所以說,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決定而修訂、今日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新一套選舉制度,就是一個好的制度。

《星島日報》:選舉新制除亂 布局防利益傾斜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綜合條例草案,今天在立法會進行首讀,主要是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有關改革由中央主導,當中包含一套精密布局,對香港政治發展有劃時代意義,主要有三:一是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奪權,消除多年亂局,令政治回復正常、穩定;二是擴大代表性,「以大局為重」的勢力將佔大比例,藉此抗衡利益集團的影響,令政府決策不向一方傾斜;三是以良性互動代替對抗政治,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以解決曠日持久的重大民生問題。隨着制度實施,未來政局將有一番新氣象。

《明報》:福島核污水排大海 國際社會不能坐視

福島核災10周年,日本政府決定將逾百萬噸核污水排入大海,國內外反對聲音不絕。日本當局聲稱,核污水經過「先進過濾系統」處理,去除了逾60種輻射物質,引導外界將焦點放在半衰期較短的氚元素之上,試圖令人相信,核污水過濾後排入大海稀釋,「不會危害」海洋生態及海產安全,然而環保組織和一些核子專家都質疑,核污水含有其他危險輻射物,日本當局不允獨立抽查核污水樣本,又沒有諮詢鄰國,單方面決定將大量核污水排入大海,做法不負責任。福島核災既涉天災,更涉人禍,日本應以負責任態度善後,不能為求省錢方便,置全球海洋生態與國際公共健康安全於不顧,倘若日方一意孤行,鄰近國家及地區有必要考慮是否重新限制日本海產入口,甚至訴諸國際法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草案體現廣泛均衡 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