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市監局召開指導會 34間內地企業需自查

內地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日前因違反《反壟斷法》被政府監管部門罰款50萬人民幣。(路透社資料圖片)

繼日前阿里巴巴涉及「二選一」壟斷被罰182.28億元人民幣(約合216億港元)後,內地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今天(13日)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與會企業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百度、京東、快手、美團、嗶哩嗶哩等34間主要中資科網巨企。

有關當局指出,強迫實施「二選一」、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掐尖併購」、燒錢搶佔「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漠視「假冒偽劣」、「信息洩露」以及實施涉稅違法行為等問題必須嚴肅整治。針對上述問題,會議明確提出,平台企業要做到「五個嚴防」和「五個確保」。

第一是嚴防資本無序擴張,確保經濟社會安全;第二是嚴防壟斷失序,確保市場公平競爭;第三是嚴防技術扼殺,確保行業創新發展;第四是嚴防規則算法濫用,確保各方合法權益;第五是嚴防系統封閉,確保生態開放共享。

市監局發布上述消息後,部分科技股跌幅擴大,美團現跌7.4%,京東跌3%,快手跌近4%,百度插2%,騰訊暫跌約0.98%,阿里巴巴現升約0.52%。

除了前述的企業外,愛奇藝、搜狗、新浪微博、字節跳動、餓了麼、盒馬鮮生、拼多多、攜程、小紅書、蘇寧易購、唯品會等互聯網平台企業亦有代表出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市監局召開指導會 34間內地企業需自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