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李永達,是人民的福祉大還是西方民主大?

文/馮煒光

李永達近日出席黃媒對談節目,提到筆者名字兩次,並指斥筆者為「好蚊滋」。筆者看後,只有一個反應:夏蟲不可以語冰﹗

李永達以為所有支持國家的人都不會爭取民主﹗大錯特錯。筆者到今天都在爭取民主,但不會以西方民主為正朔。今天的西方民主已淪落為金權的民主和否決式民主(vetocracry),而民主的本義是以民主制度達到良政善治。但香港的反對派如李永達之流,奉西方(其實是美國)民主為圭臬,為民主而民主,而不是回歸初心,忘記了爭取民主的目的,其實是要良政善治。

李永達另一盲點是:大佬主義作祟,把熱愛國家而又輩份較他低的人,貶斥為是為了利益才親近國家。輩份較他低可能包括出道較他遲,又或者IQ不被公認為比李永達高的人,筆者肯定是其中之一。然而我們這些輩份較他低的人,當年支持民主的初心,是希望香港能實踐民主良政善治的一面,然後垂範內地,推動國家發展,其初心也是愛國。然而回歸24年來,香港的民主卻走上支持黑暴,縱容「港獨」的歪路,這才是問題所在。

李永達經常批評筆者,但他對輩份較他高,早在2012年前便己成為行政會議成員,及後更在梁振英政府出任局長的張炳良,他是從來不敢說甚麼。至於被視為IQ冠絕全民主黨的羅致光加入林鄭政府成為局長,李永達也從不會置一詞。這其實是李永達「大佬主義」的最佳體現,你年紀比我小,輩份較我低,為甚麼你能加入政府一展抱負,而我李永達卻不能?這也是李永達自卑的體現。

李永達在對談中說他不是民主黨的中央委員,但仍然出任民主黨的選舉委員會主席。大家可知道這個委員會是甚麼作用,這其實是民主黨內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在民主黨內一直有一個潛規則:「凡是有回鄕證的,都是信不過的」。因為有一段時間,由李永達到楊森到何俊仁等元老都申請不到回鄉證。「李楊何」當然對黨內有回鄕證的人如筆者,「另眼相看」。到了今天李永達還要死霸著「選舉委員會主席」不放,其實是要審查黨內參選人資格,不讓對國家有好感的年輕黨員能代表民主黨出選。筆者當年在民主黨,便因為這種取態而始終未能為黨披戰袍。李永達這種取態,其實是把香港的「爭取民主」扭曲成仇視國家,仇視國家執政黨—中共。李永達在1999年時便曾白紙黑字寫著「中共是我們的敵人」。其實以中共的視野和胸襟,香港民主黨根本沒資格成為她的「敵人」。

李永達另一盲點是:奉黎智英為反對派的重量級人物。其實黎智英從未參與過選舉,從未「洗過樓」,從未派過單張來接觸市民。黎智英這個極端仇視中國的人,之所以被反對派圍著團團轉,只有一個原因:黎是金主。從2014年壹傳媒小股民披露的逾3000份電郵及文件來看,黎隨隨便便捐500萬港元給民主黨。這種以金錢來贏取政客支持的手法,其實是赤裸裸的金權政治。我是金主,你便要聽我的﹗李永達,難道這便是你念茲在茲的民主?這種「金主頤指氣使的民主」,對國家、對港人究竟有何好處?

還是那句話,是人民的福祉大還是西方民主大?這是香港所有在「爭取民主」的人尤其年輕人,必須思考的問題。當然,以李永達的IQ,他是不會明白的,但他卻會窒礙願意和中央溝通的民主黨人去參選。有李永達這樣的人去把持民主黨的選舉,只會有一個結局:繼續仇視中央,越走越邪,最後亡黨﹗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李永達,是人民的福祉大還是西方民主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