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樹殺手「菟絲子」驚現何文田 專家指恐釀塌樹危險

樹木倒塌示意圖。(中新社資料圖片)

何文田山道及衛里道交界的混凝土山坡上日前被發現多棵樹木的樹冠上爬滿「菟絲子」。有專家指,「菟絲子」會阻礙樹木吸收陽光進行光合作用,一旦缺乏營養樹木會枯死,變成慢性殺樹,枯樹長年未被清除,根部鬆脫,有機會釀倒塌危機。建築署證實,斜坡樹木上有攀藤植物「菟絲子」及無根藤寄生。攀藤植物會影響樹木生長及結構,一旦倒塌會危害山坡下的鐵路安全。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指「菟絲子」沒有樹葉,缺乏綠葉素,外觀似頭髮,莖的顏色呈黃和綠,或有紅點。「菟絲子」一般靠鳥類播種,但並非每種植物都適合它寄生,加上本港生物多樣性高,因此「菟絲子」未必會影響整片植被範圍,只會在適合寄生的植物上生長。

趙紹惠表示,現場照片顯示「菟絲子」纏繞樹木的情況嚴重。一般情況下,樹木遭遇強風或大雨,未能負荷重量,加上根部不紮實才有倒塌風險。而上述地點的樹木,因樹冠被「菟絲子」覆蓋,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可能因缺乏營養而枯萎,當根部無法抓緊泥土,便有倒塌危機。

建築署回覆,該處人造斜坡上的樹木由該署負責保養,署方於本月6日視察,確定斜坡上樹木情況大致良好,但有攀藤植物菟絲子及無根藤寄生。署方將安排承建商於本月內為斜坡上的樹木進行護養工作,包括清除菟絲子及無根藤。該署承建商去年11月曾到該斜坡為樹木進行恒常護養工作,並清除菟絲子及無根藤。另有為上述斜坡作定期檢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樹殺手「菟絲子」驚現何文田 專家指恐釀塌樹危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