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借派消費券之機 積極推動電子支付

港媒社評今日(12日)關注政府派發消費券。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決定為合資格市民派發每人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為市場注入360億元紓民困、振經濟,確實是一件好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解釋,捨棄直接派發現金而改為派發消費券,是希望消費券在減輕市民日常開支壓力的同時,能幫助到中小企、零售及餐飲等受疫情影響行業。此次政府公布由4間電子支付營辦商協辦消費券發放,更有大力發展本港電子支付市場的連帶效應。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借派消費券之機 積極推動電子支付

政府昨公布,已選定八達通、支付寶香港等4個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目標暑假起登記。政府採用電子消費券紓困振經濟,客觀上亦能助推本港電子支付發展。政府需加快進度,讓市民更順暢拿到消費券,同時督促營辦商提供免安裝費等誘因,加強電子支付的宣傳推廣,共同把消費券發放好事辦好。

《大公報》:反壟斷方能促進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阿里巴巴集團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重罰216億港元,開了內地反壟斷法生效以來最大的罰單,向市場發出強烈信號:資本野蠻無序擴張的時代過去了,大型電商平台壟斷市場的時代過去了。事件應以積極正面態度去看待,加強反壟斷執法,有助引領平台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及推動創新,也為眾多小公司、小平台帶來良性競爭、茁壯成長的新天地,對消費者更是好事。

《星島日報》:重罰殺雞儆猴 阿里整改棘手

阿里巴巴集團被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進行壟斷,遭官方重罰一百八十多億元(人民幣,下同)。這是北京對網絡巨企「打響第一槍」,彰顯反壟斷的決心,並殺雞儆猴,警告騰訊、美團等企業不要「太過分」。罰款看似「天價」,但對這家巨企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也顯示當局無意將阿里一棒子打死。阿里面臨的真正考驗,是如何按照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下達的《行政指導書》完成整改。

《明報》:杯葛冬奧傷人傷己 辦盛會應抱平常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上周就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表態,被一些傳媒解讀為美方將考慮與盟友討論聯手杯葛北京冬奧會,惟美方事後急作澄清,強調未有討論過此事。儘管如此,西方一些政客和組織利用新疆、西藏和香港問題,呼籲杯葛北京冬奧的壓力,在未來一年將有增無減。雖然杯葛奧運會,傷害最大的是各國運動員選手和奧林匹克精神,但近半個世紀以來,政治對奧運的干擾從未中斷。中國應該保持舉辦冬奧會的初心,即提升冰雪運動的普及率,增強人民體質,對於賽會規模和參賽國數字不必過於盲目追求第一,畢竟中國已經過了需要靠舉辦體育盛會來滿足民族自豪感和爭取國際地位的階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借派消費券之機 積極推動電子支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