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德政聚民心乃杜絕白票的靈丹妙藥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坊間開始關注有人煽動市民「投白票」問題。(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馮沛賢

人大常委會通過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將在今年12月舉行,而近日有特區政府高官提到,鑑於組織或煽動投白票、投廢票等行為,或有機會涉及影響選舉結果,甚至操縱選舉,故公開表示研究修例規管、禁止。

特區政府希望半年多後的立法會選舉,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打響頭炮是可以理解的是,惟公開談及白票問題,反映當局擔心選舉氣氛,而且這是否與「完善」概念背道而馳?

在某程度上,投白票是選民對政權表達意見的其中一種方式,而此舉可視為投票者向政權表達意見或表示不信任。要阻止任何進行或煽動投白票的行為,在技術上有相當難度,若稍一處理不慎,容易予人口實,指政府意圖削弱港人投票表達意見的權利,造成所謂「民主倒退」的負面觀感,繼而引發選民的情緒反彈,完善選舉制度的努力或就此付諸流水。而且,純粹就投白票而作出修例,都可能令人有感政府本身對新制度沒有足夠信心。因此,若然特區政府為選舉可能出現白票潮而操心,真正上策,是要把可能導致其發生的核心問題除去。

想市民以正面態度參與選舉,相信政府最需要做的,是透過聚攏民心,挽回支持度,引導香港市民以積極態度面向選舉。立法會自攬炒派議員被取消資格及集體總辭後,建制派已在議會取回主導權,換言之,目前香港已近乎具備完整條件,踏入以德政惠民穩民心的康莊大道 ,是爭取市民支持的大好機會。遺憾的是,本港新冠疫情反覆,政府的抗疫措施又且進且退,通關遙遙無期,經濟低迷更導致失業率高企,正為生計擔心的市民又豈會有心情熱衷於政治事務?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目的,在於不再給予非愛國者任何機會破壞香港的政治形勢,並保證市民可選擇為他們服務的參選人,都是政治正確和具有一定議政水平的從政者。因此,作為建設力量的政黨團體,派出政治人才參選參政,向政府獻良策,為市民搞好民生,除了對陣營內的支持者起到鼓勵政治參與的作用外,亦是打動對政治無甚取向的市民,從冷感變成支持的好方法。

與此同時,中央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苦心,實在不容特區政府辜負,特首及其班子需要以德政、政績來籠絡民心,市民才不會糟蹋其投票權利,願意用手上一票選擇自己認同的人才,好好報答中央為港搭建這平台的心意之餘,更能根本性杜絕白票危機。

立法會選舉將於年底舉行,特區政府和建設力量的才能之士為社會民生所付出的努力,都會給市民看在眼內。在此祝福香港從政者交出具質素的功課,以政績贏得港人的心,取得港人信任一票,讓真正的選舉重現香港。

(筆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德政聚民心乃杜絕白票的靈丹妙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