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郭榮鏗要做加拿大人?

葉文斌/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

2019年黑暴運動肆虐全港,我們最常聽到反對派人士說的話,就是齊上齊落、不割席不篤灰以及不分化;以為他們是意志堅定的利益共同體?錯了!《港區國安法》立法,部分反對派政客立即作鳥獸散,資深如陳方安生,不再理會政事;激進如許智峯,亦借海外交流而棄保潛逃。最新例子,就是公民黨郭榮鏗原來已經靜悄悄地離開香港,而且連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被問到時也不知其行蹤;郭榮鏗先賣港、後逃遁,難為了在香港的弟兄,如今還在牢獄中等候法庭發落。

只接受外媒訪問?

說起郭榮鏗的走佬之旅,可謂相當神秘,有周刊報道指出,他在去年十一月底宣布退出政壇,當時的他還表示暫未有離開打算;但接受訪問後不足一周,他就隻身離開香港,經英國到了加拿大,一直到最近才被揭發。最近,郭榮鏗還厚着面皮接受加拿大傳媒訪問,直言要取回加拿大公民身份。言下之意,就是他原來在攬炒香港之後,已經一心打算回到加拿大,要做「西洋人」。

有人質疑,為何郭榮鏗接受加拿大媒體訪問,而不是接受香港媒體訪問呢?當中原因很簡單,因為郭榮鏗或許已經不再放香港在眼內;如今他以至家人都在加拿大,想取回因2012年參選立法會而放棄的加拿大護照,他當然是透過加拿大媒體向當地政府喊話,希望加拿大政府「網開一面」,給予他公民身份。筆者建議,如郭榮鏗一心要做加拿大人,大可先辦理退出中國籍的手續,向加國政府表示「誠意」。

事情還未完結

郭榮鏗走了,這並不代表關於他在香港的一切已經告一段落。最近,就有本港傳媒報道,由2019年持續到2020年的內委會「拉布」風波,據了解警方正調查郭榮鏗,有建制派議員近日獲邀錄口供,調查方向包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名,警方將諮詢律政司,再決定以哪條罪名作出跟進。換句話說,今日「無案在身」的郭榮鏗,隨時會變成一個通緝犯,加拿大政府若要包庇他,就可能是破壞香港的法治了。

立法會內委會在郭榮鏗「主持」下經歷十七次會議、半年多時間仍未能選出主席,據報相關資源成本接近一千萬元,且令不少民生議案受阻。關於內委會的問題,郭榮鏗曾說「要DQ我的字已經寫在牆上,如果為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捍衛法治,是會被DQ的話,這是我郭榮鏗本人一生光榮,絕無遺憾」;郭榮鏗被DQ乃應有之義,但對於他癱瘓議會以及勾結外國勢力的「罪行」,香港市民願意因為他離開香港而「一筆勾銷」嗎?有些政客就算走了,「罪責」還是會伴隨他一輩子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郭榮鏗要做加拿大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