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新選制是民主的進步

文/ 關品方

新選制是民主的進步。第一,直選議席減少,可以避免部分政客繼續以簡單化的政治口號爭取選票,無實質內容的政綱卻輕易當選。所謂反對「專制,獨裁,威權,打壓」,所謂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大言炎炎,高談闊論,空洞無物。泛民派以這種方式取得成功,一貫以反對國家和反對港府為上位的捷徑。多少年來,泛民是俗語所謂「越玩越大」,最後闖出大禍,口頭叫嚷民主,行動起來獨裁,實際上是民主倒退。

第二,選委會設五界別增加到1500人,由於界別重組,行見競爭激烈。候選人要有實質政綱和經驗往績爭取其界別內的支持,因為有競爭,極大地加添了民主協商的元素,以補民主選舉之不足。要爭取各界別內的支持,十分不容易。比較泛民到街頭抗爭叫口號,要求更有議政深度和競選水準。輿論界報道歷來相當透明,加上選舉制度有嚴格規範,有意參選做選委,其實不容易脫穎而出。

新文化的建設,在政治參與方面,有以下幾點新思維要注意。首先是端正態度,擁抱有內涵的公平競爭,拋棄預設立場,鼎故立新,一切以愛國家,護香港,謀發展,求建設為最高原則。其次是兼容並包,求同存異,不走極端,正能量,奉公守法,不搞破壞。要無條件地認同應該由愛國的港人管治香港。

新的政治文化,要求港人尊重法制,以保證民主能夠順利地正常運作,團結為國為港,不搞對立抗爭,議政要有份量,辯論要有水準,不搞小動作,不勾結外國,凡事光明正大,對事不對人。港人眼晴雪亮,有分辨能力,不容易上當,不輕易被政客鼓動情緒,新選制之下,有機會回復到「正常思維」框架之內,遇事會得考慮什麼是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

泛民派有人認為,今後參選立法會,部分議席需要向選委會爭取提名,形容這是屈辱。這種「屈辱」論,用心險惡,完全錯誤。說這話的人,根本不理解選舉的真義和民主的精神,販賣「被中央欺負」的情緒以博取同情,是反中思維的新版本,故意在中央和港人之間繼續散布懷疑,敵視和仇恨。新的政治文化,要求港人戳穿這種「屈辱論」的險惡用心。新文化之下的新思維,是摒棄凡事反中的預設立場,製造對抗搗亂。港人要與這種錯誤做法,旗幟鮮明地徹底割席。

民主的正確態度是兼容並包,以理服人,就事論事,虛心接受不同意見的挑戰,不存偏見,認真處事,無所謂屈辱。屈辱論是典型的對抗對立搞分化。泛民派如果仍然死抱這種錯誤思維不改,香港的民主發展一定裹足不前。從政者應平心靜氣,充分討論,有話好好說,真理只會越辯越明。動不動就祭出所謂「 寒蟬效應」的說辭,以掩飾道理虧欠,這做法不得人心。

香港是多元社會。政府要廣納民意,立法會不可以是橡皮圖章。新選制實施後,要求界別之間利益平衡,一定要充分協商以提高施政水準。關鍵是端正心態,在愛國的立場上, 目光一致。這是唯一的基本要求,就等同兒女不可仇恨父母,道理其實相當顯淺。泛民如今只有兩條道路可走。一條是繼續持反中的立場,那沒有出路。一條是放下心中包袱,重新理解一國兩制的要義,在國家的主導下兩制和睦互動。底線是對國家要心懷好意,摒棄妖魔化內地的做法,國安法的紅線一定不可逾越。

在新選制的框架之內,完全有推進民主向前發展的空間,最終還是要落實普選,因為這是基本法規定下來的民主發展方向。香港要有新文化和新思維,完善法制以保障和改良民主,是唯一正確的做法。新選制擴大市民的代表性,實質是民主的進步,讓代議政制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做到協商民主和選票民主並行,委任和直選並重,重組後的界別將更有效地做到均衡參與。新選制要求參選者有更高的議政水準,那些凡事必反的和盲目追隨的,都不可取。估計各界別內的競爭會更激烈,政客一定會現形畢露而被淘汰出局。

新的政治文化,就是要摒棄虛偽命題,拋棄被害意識,一定要光明正大,團結合群,不要陰陽怪氣,鬧分裂搞對抗。黨群組織要有前景論述,歡迎辯論,正向積極,凡事以大局為重,以「一國」為先。

例如近日有關在沙嶺建殯葬城,不符合深港互動和大灣區融合的發展需要。新界北毗鄰深圳南,從后海灣到鹿頸,建設創新科技河套經濟帶,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香港某些早期定下來的本地規劃,應服從內地「十四五」的大規劃。沙嶺的用途有重新評估的必要。大局觀念和長遠眼光,是新的治理文化特色。小利益服從大利益,小格局追隨大格局,小道理服膺大道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港共融互動,是大道理,大格局和大利益。新界北的土地資源再不是窮鄉僻壤,將會是發展建設的熱土。黃金寶地應如何有效利用?政府會否從善如流,重新檢討土地利用的長遠規劃?從今天起到2035,以至到2050,事涉全盤大局,沙嶺建殯葬城應否急於一時,匆匆上馬?類似這些帶根本性的長遠發展問題,如果發生在國安法和新選制之前,肯定會被凡事反中的泛民議員以各種奇談怪論搪塞封堵,以至施政失效,特區踟躕不前;立法停擺,行政煞車,司法覆核。其他如跨境往來免檢疫免隔離,怎樣從速恢復兩地人員交流互通的機制,也曠日持久。

新文化包括民主改良。公務員機構內部是否官僚僵化拖後腿,是否須要完善法制促使其民主化以提高施政效率?這是另一個偌大的題目橫亙在特區的面前,不可忽視,容後再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新選制是民主的進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