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鄭松泰妄言收緊查冊變相鼓勵犯罪 許正宇斥以偏概全

政府計劃分階段收緊公司查冊安排,不再向公眾提供公司董事的住址及完整身份識別號碼,只有指定人士可申請索取完整資料。今日(9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熱血公民」鄭松泰聲稱,相關政策將本港市場規範程度倒退至60年代,變相鼓勵不法分子開空殼公司,輕則避稅,重則洗黑錢,相關政策不止影響傳媒,亦影響律師、會計、核數、清盤等行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當局盡力捍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招牌,促請鄭松泰不應該以偏概全、上綱上線,當局已經指明一系列特定人士,包括公職人員及金融機構等,有權索取公司的完整資料,強調政策平衡了私隱保障及公眾知情權,是進步而非倒退。

許正宇強調,在新查冊安排實施後,所有查冊人士,不論傳媒、僱員或專業人士,將可繼續即時取覽公司登記冊上的董事的資料,當中包括董事個人的通訊地址和部分身份識別號碼,而其他現時可查詢的資料並沒有任何新添的限制。這些資料連同董事的姓名及公司名稱,已足夠讓查冊人士確認有關董事的身份。專業人士在進行盡職審查時,除了上述資料外,在有需要時,亦可在獲得有關董事授權後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查閱其住址及完整身份識別號碼。他還強調,新查冊安排不會影響打擊清洗黑錢的執法行動。政府會設立有效的機制,使執法部門和監管機構可迅速從公司註冊處取得受保護的資料,以確保它們能繼續執行其法定職責,使各項執法和監管工作不受影響。

亦有議員關注在新安排下,公眾無法取得公司董事的完整身份識別號碼,難以辨識及核實身份。當局指,已經做過相關測試,只要持有查冊對象的全名、身份證字母及首3位數字,資料準確度達99.9%,很少會出現兩個人重覆資料的情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鄭松泰妄言收緊查冊變相鼓勵犯罪 許正宇斥以偏概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