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案值千萬港幣 珠澳警方搗毀「練功券」跨境詐騙集團

警方展示詐騙集團偽裝「練功券」。(受訪者供圖)

珠海警方今日(8日)召開發布會,通報珠澳警方聯合偵破「練功券」系列跨境詐騙案。兩地警方在浙江台州、江蘇鹽城、山東濰坊、山東臨沂、中山坦洲和澳門,同步開展執法抓捕行動,打掉涉「練功券」跨境詐騙集團3個;拘捕戴某法等犯罪嫌疑人43名,其中澳門警方在澳門拘捕涉案嫌疑人員22人;繳獲「練功券」、銀行卡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瞄準在澳門賭場需兌換港幣人員實施詐騙

據介紹,「練功券」是供銀行工作人員練習點鈔票用的、不在社會上流通的出納點鈔專用紙,但不法分子利用「練功券」與日常使用的紙幣外形相似的特點進行詐騙活動。

去年10月,珠海市公安局接到澳門警方通報,有澳門與內地犯罪集團相互勾結,專門針對在澳門賭場需要兌換港幣的人員實施「練功券」詐騙活動。犯罪集團通過多個微信群招聘臨時務工人員,讓臨時務工人員從內地攜帶事先準備好的「練功券」入境澳門,與需要兌換港幣的當事人進行交換,在當事人向指定賬號轉賬後,立即拉黑臨時務工人員。對此,珠海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偵查工作。

多地同步拘捕行動 43疑犯落網

經縝密偵查,警方快速查明了「練功券」跨境詐騙集團3個,且該3個犯罪集團之間有關聯,部分犯罪集團成員之間相互交叉作案,作案手法與電信詐騙案件高度相似。經深度研判分析,全面摸清了其組織架構,精準鎖定了其在江蘇鹽城、無錫,浙江台州和山東臨沂、濰坊等地的活動軌跡。

警方繳獲的涉案物品。(受訪者供圖)

今年3月,珠海、澳門警方專案組同步開展收網行動。期間,珠海警方在浙江台州拘捕戴某法等4名犯罪嫌疑人,在江蘇鹽城拘捕劉某輝等2名犯罪嫌疑人,在山東濰坊拘捕於某彬等5名犯罪嫌疑人,在山東臨沂拘捕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在中山坦洲拘捕陳某佑等2名嫌疑人;澳門警方在澳門拘捕涉案嫌疑人員22人,繳獲「練功券」、銀行卡、手機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經初步審訊,犯罪嫌疑人對其利用「練功券」實施跨境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而涉及去年10月以來發生在澳門的涉「練功券」詐騙案件73宗,涉案資金近1000萬港幣。目前,此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案值千萬港幣 珠澳警方搗毀「練功券」跨境詐騙集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