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每秒2.18米!港大團隊研發機械魚速度破世界紀錄

港大今日(8日)表示,港大機械工程系一隊師生團隊發明、並獲譚榮芬創科翼資助的機械魚,於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以22.92秒,或每秒2.18米的速度,游畢50米的距離,創造機械魚游泳速度最快紀錄。該速度比大多數奧林匹克選手更快,包括米高·菲比斯創造的平均每秒2.1米的速度。

SNAPP是現時世界上最快的機械魚,超越大部分奧運游泳健將的速度。機械魚有極強的水底活動能力,能在缺乏救生員的情況下提供浮力支撐,並具備拖曳能力,適合應用於海上救援和搜索行動,與人工智能視角系統及無人駕駛空中飛行裝置組裝結合,在海空領域中從事搜索及拯救遇難者的任務。SNAPP亦有着纖薄的體態,輕易穿梭於海底的岩層及穿插於狹縫之間。現時的原型容許它在5秒內加速至最快速度,利用尾鰭急轉彎,以及使用48伏特850毫安培的電池在混合游泳模式下,連續游泳數小時之久。

港大機械工程系師生團隊發明的機械魚創造機械魚游泳速度最快紀錄。(港大供圖)
港大機械工程系師生團隊發明的機械魚。(港大供圖)

團隊已開始將SNAPP應用於應對海洋污染,以及偵測海底垃圾積聚的位置。機械魚能把位置傳送回一個較大的收集儀器,或者接收命令後定期到河流流域收集海水樣本、監測水質,尤其是水中的微膠粒含量。

研究團隊BREED的創辦人、港大工程學士(機械工程)畢業生黃如欽指,在SNAPP的尾部設計上,使用富有彈性及柔軟的方法,這是在水底中向前推進的關鍵,成功地增加原來的速度。他又指,正就救援、搜索及巡邏方面的功能,與商業機構洽談發展,同時着眼探討其他更廣泛的應用。

港大機械工程系師生團隊發明的機械魚。(港大供圖)

港大機械工程系主任及環保專家梁耀彰指,機械魚可應用在日常生活,尤其適合用於環境保護方面的任務,例如協助監察水質和海底中的垃圾油污等。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張富則認為,機械魚與其他機械科技如無人駕駛裝置結合,將會帶來很多新機遇,將為不同的應用範疇如海底探索及救援帶來益處。他指,新科技有助保護海岸線和公眾海灘不受鯊魚侵襲,協助海域巡邏以及界定領土範圍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每秒2.18米!港大團隊研發機械魚速度破世界紀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