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個攬炒議會的故事

葉文斌/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不論是選舉委員會組成、特首的產生辦法以至立法會的組成都會有所改變;反對派或認為自己是完善選舉制度的「輸家」,其中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聲稱民主派日後參選的空間減少,形容是回歸以來的民主空間收緊,不利本港發展。其實,當反對派在「呼冤」的時候,他們可有想過,今日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全因為反對派的「奪權計」?

「我要攬炒」香港?

時間回到2019年,當時的黑暴運動越演越暴力,不知從何時起,反對陣營就出現了一股「攬炒熱」,聲言要與特區政府一同「跳崖」;本來,隨便說說的口號或許是不足為患,但有狂妄的反對派政客竟然想將攬炒理論實踐起來,而當中第一個「玩攬炒」的政黨,竟然是過往以「和理非」論政的公民黨。

去年三月,距離本會進行的立法會選舉大約還有半年時間,越玩越激的公民黨骨幹成員,浩浩蕩蕩地召開記者會,主題為「全面進攻 議會過半 實現五大訴求」,其中時任黨魁楊岳橋,更當眾立下「盟誓」,強調一旦民主派實現議會過半,特首林鄭月娥必須要在十月的《施政報告》中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公民黨「唔會同佢客氣」,一定會否決所有政府提出的法案,包括《施政報告》以及《財政預算案》。之後到四月底,戴耀廷公開宣揚「真攬炒十步」,內容與公民黨的提倡極度脗合,包括提出否決《財政預算案》、令特區政府停擺等,其最終目的,更是要西方國家對中央實行制裁,甚至與中央「一起跳出懸崖」。

欲置政府於「死地」的抗爭聲明

連「和理非」公民黨都玩攬炒,其他本土派、抗爭派,又怎會甘心示弱?到年六月初,由戴耀廷等人組織的民主派初選,戴耀廷表示不會要求參選人簽署共同綱領,不過一群以「年輕生力軍」為主的抗爭派,就先後發表「抗爭立場聲明書」,揚言認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表示會「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令相關人士為警暴問責,並重啟政改達致雙普選」。由公民黨和戴耀廷,再到「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的抗爭派,反對派欲利用否決政府議案的「攬炒」行動,就是如此成形。

撇除相關人士是否觸犯《港區國安法》的法律問題,我們從政治、議會以至社會穩定的角度看這事件,如果中央政府不出手,任由反對派政客利用立法會「攬炒」議會以至香港,會有甚麼事發生?當特區政府因為財政議案被否決,甚至被逼以臨時短期撥款「維持運作」,福祉受到損害的,肯定就是等待政府以政策改善民生的香港市民。今日反對派欲「怪責」中央,其實始作俑者根本就是他們,他們實在是「賊喊捉賊」!

最後,關於反對派參選空間的問題,他們之後還可以參選,只是欲攬炒議會的政客,欲叫外國制裁香港的政客,都別妄想可以借參選、當選而「謀殺」香港。

《點新聞無懼打壓 繼續發聲》

歡迎到 Apple/Google play store 下載 「點新聞」app 或直接進入點新聞網站瀏覽最新最準的新聞資訊:

www.dotdotnews.com

使用其他社交媒體訂閱點新聞

MeWe: mewe.com/p/dotdotnews

YouTube: youtube.com/c/dotdotnews點新聞

Telegram: t.me/dotdotnews

Instagram: instagram.com/dotdotnews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個攬炒議會的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