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激進派擬再綁民主黨上戰車 如何應對?

文/馮煒光

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全票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的修訂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當時現場掌聲雷動,此事肯定載入史冊。高手如雲的中央政府,繼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之後打出的最新組合拳,香港由亂入治,正好着手解決深層次問題。

當中央搭好「舞台」後,一眾角色便會登場,其中一個便是反對派。筆者一直很關心我的「老東家」民主黨。這個筆者有份創辦的反對派大黨有4個特點,很值得關心香港局勢的各方注意。

1)近日民主黨籌組「內地事務委員會」,並找來元老張文光作顧問,加深黨員尤其年輕一輩對國家的理解,此事令年輕黨員頗有微言。但「黨內嘀咕」背後的訊息,很值得細讀。光是委員會的名字叫「內地」,而不叫「中國」,便充滿玄機。若叫「中國」等同說「中國」和「香港」是平起平坐,是兩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叫「內地」,等同認同內地和香港同屬中國一部分。這個委員會名為「更好地了解中共這對手」,實際上是發出「不再去中國化」的政治訊號。

2)民主黨是反對派中最有凝聚力的一群。當年創黨時是學習「列寧式政黨」的模式,強調「黨的紀律」。當然始終時代不同,黨內也從來沒有「列寧」,但架構其實是參考中國共產黨的,先由黨員選出中央委員會,再中央委員會互選中央常委,而中央常委是「黨的核心」,得以預聞黨的機密。當然,為存忠厚,不要問筆者究竟知道哪些機密;再者,筆者天生愚魯,很多事情,當天便忘了﹗反觀公民黨,該黨黨魁因為亟欲獲保釋,便因法官一個詢問,立即宣布退黨,一起宣布退黨的還有譚文豪、郭家麒和李予信,可以說是「一夜間,鳥獸散」;但民主黨呢?由趙家賢到尹兆堅到林卓廷(副主席)到胡志偉(前主席),一個也沒有。一個組織是有「記憶」和「慣性」的,今天民主黨是所以和公民黨迥異,便是當年成立時強調「黨的紀律」所培養出來的氛圍和韌性。

3)民主黨內,尤其溫和一翼,本來便很願意和中央溝通,但為了選票和形象,總要在溝通前後擺出「高姿態」。大家還記得,2010年「政改」時,第一個進中聯辦的泛民政團便是民主黨。

4)大家可知道,民主黨網頁上的《基本信念》,第一句是甚麼?答案是:「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支持香港回歸中國。」若不看其綠色標誌,你還以為你是在瀏覽愛國政黨的《基本信念》呢!

所以民主黨的年輕黨員至少是溫和一翼,在今年12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是有可能拿到選委會5大界別各個界別的2名選委提名的。一些大家今天不熟悉的名字,日後會成為民主黨內的新星。情況一如2015前區議會選舉前夕,大家不曾注意到鄺俊宇,但在2016年鄺便成功在「超級區議員」中突圍而出。

說了這麼多,一向看民主黨不順眼的本土派/激進派尤其正被拘留的,他們會怎樣看?這便是黃浩銘近日所說「是否參選,要問齊所有人,尤其仍在拘留中的」的原因。你猜一向愛出位的黃之鋒,他會「祝福」民主黨去參選嗎?其實民主黨諸君今天之所以惹上官非,身陷囹圄,全因為去年被激進派綁上「非法初選」的戰車,並以群眾壓力迫他們簽了「落墨無悔」的「合約」。最後在激進派操弄下,民主黨黃碧雲「黯然落選」,當時的黨主席胡志偉也「敬陪末座」,可謂灰頭土臉。去年「非法初選」說穿了,其實是本土派對民主黨為代表的溫和泛民的「不流血的奪權」。這教訓,對民主黨還不夠深刻?但對激進派來說,當然歡迎「歷史重演」,故筆者嗅到一股強烈的「殺氣」正向我的「老東家」襲來了。如何應對?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考驗民主黨一眾元老和黨的核心的智慧!

(作者為前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激進派擬再綁民主黨上戰車 如何應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