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均衡參與才能保障民主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這是在香港社會政治生活發生一系列重大變化後,針對香港社會的現實,修補香港特區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完善與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這項法律修訂案,是廣泛徵求了包括75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社會各界別的意見建議基礎上所作出的憲制性決定,真正全方位體現了絕大多數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心愿共同心聲。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修訂,完整體現並堅定維護了香港絕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為香港未來長治久安和諧繁榮構建了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完備的民主選舉制度。

香港基本法所確立的「一國兩制」原則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才能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才能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才能更加優良,行政立法關係才能更加順暢,社會氛圍才能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才能更有條件更有機會更有可能得到有效解決,才能確保香港盡快融入大灣區發展規劃,融入國家發展規劃,才能確保香港社會長治久安和諧發展。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修訂,循序漸進地推進香港民主制度穩步向前發展,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僅有利於促進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保障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衡廣泛參與特區政治生活社會生活,真正體現了現代民主選舉的核心要義,而且能夠有效提高特區治理效能,實現香港良政善治,為全體港人造福,增進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當前,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下,香港由亂及治,人心思穩,人心思安,人心思治,人心思前。從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到對選舉委員會進行重構和賦權,實質上就是由中央從國家憲制層面為香港特區擰緊選舉制度的「安全閥」,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確保香港管治者的施政能夠切實維護絕大多數市民的根本福祉根本利益根本需求。此次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既擴大了廣泛民主性,又體現了社會均衡性,是對香港選舉制度的結構性優化,是對香港政治制度的務實性優化,從香港社會的整體、根本和長遠利益來看,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首先是符合香港社會現實需要的,因而是進步的、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全港超過238萬人簽署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充分證明了完善選舉制度具有堅實的社會民意基礎,亦充分顯現了完善選舉制度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從香港回歸二十三年來動蕩跌宕的社會政治發展來看,香港選舉產生怎樣的管治者來掌握公權力,不是要不要民主的問題,而是涉及到愛國與顛覆的政治問題。說到底,不是個人能力的問題,而是制度重大缺陷的問題。從商界精英董建華,到政界精英梁振英,再到公務員精英林鄭月娥,無論是哪樣的精英執政施政,同樣都避免不了反中亂港分子肆無忌憚的挑釁對抗,令到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甚至寸步難行。歲月蹉跎,時光荏苒,當此世界面臨百年未遇之大變局之際,不進則退,特區更加需要上下一心,快馬揚鞭,奮起直追,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洪流。

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為關鍵的一點就在於強化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阻斷反中亂港勢力處心積慮地圖謀體制內奪權的通道,讓香港社會風清氣正,讓少數人騎劫強姦民意引發社會動盪的現象一去不復返,讓長期被壓制的愛國力量揚眉吐氣,理直氣壯地愛國愛港治港。經過這樣撥亂反正的制度完善,在在反映了絕大多數港人的共同的願望,構建了符合香港社會發展之實際情況、確保均衡全面參與的完善的民主制度。簡單講,符合絕大多數人意願,維護絕大多人利益的制度,就是最好的民主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均衡參與才能保障民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