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西九M+館的糊塗帳 不能不了了之

文/黎岩

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多項收藏品激起公眾強烈不滿,該批藏品不少內容涉及抹黑及羞辱中國政府。M+館管理人「食碗麵反碗底」,藉詞藝術自由,一意孤行地挑釁中央權威,公然蔑視及凌辱中央權威。政界及社會人士質疑展品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就在各界就M+藏品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要求駐港國安公署或警方國安處徹查之際,今日又有網媒專欄爆出該批交易價值達1.77億元藏品的交易中間人,是西九管理局某位高層直系親屬的重磅內幕消息。若然消息屬實,市民有理由強烈質疑,該份交易是否存在官商勾結或利益輸送?

翻查涉及西九龍管理局的有關資料,2008年7月,立法會財委會向西九管理局撥款12億,用於購買博物館藏品。2017年3月28日,M+ Collections Trust正式成立,管理局把12億直接撥款給受託人M Plus Collections Limited(管理局的附屬公司),用於購買博物館藏品。根據西九管理局2019/20周年報告,2020年的博物館藏品價值已達7.89億。前瑞士駐華大使、藝術品收藏家烏利希克以所謂「半賣半送」方式,把自我聲稱估值約13億元的一批收藏品,以2000萬美元(約1.77億港元)「友情價」售予M+博物館,這就是引起近日各界強烈不滿的所謂藝術品。

姑且先將M+博物館藏品涉及反華的政治問題放一邊,再深究以1.77億(2000萬美元)高價買入的希克藏品,在管理局高層親屬作為中介介入的情況下,究竟有沒有「官商勾結」?究竟有沒有利益輸送?究竟有沒有見不得人曝不得光的內幕黑幕,這才是市民所關心的另一個焦點。

其一,豪花近2億元買辱華「藝術品」,究竟如何決策?由誰拍板?誰人負責?

其二,作為西九管理局的附屬公司M+ Collections Trust日常如何運作,該公司與管理局高層的直系親屬究竟是什麼關係?

其三,當初決定拍板購買辱華作品,有無完整的會議商討記錄?

其四,購買辱華作品,有無考慮審視作品明顯之反華政治立場?

其五,有關人士是否認同所購藝術作品的反華辱華立場?

其六,管理局能否公開與烏利希克商討交易的全過程記錄?(相信這種所謂的藝術交易並無不可公開的商業秘密)

其七,依照西九管理局的運作規定,購買5000萬元以上的藏品需經過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審批。有無經過此等嚴格行政程序?若然有,為何還會執意購買令到中央政府難堪不滿的作品?

其八,西九管理層的直系親屬作為交易中介人,在本次交易中有無抽取佣金?所得佣金以何形式在何處支付?

其九,整個交易過程,該名中介人及相關高層有無向西九管理局作出利益申報?

其十,該名管理局高層在審批購買該批藝術品時,有無投票?有無迴避?

按照政府公布的發展規劃,西九文化區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文化發展項目,至少是一個以文化發展傳播為核心的商業發展項目。西九管理局組成人員理所應當應該成為一個有豐富廣泛社會文化閱歷的人士管理,但不幸的是,管理局竟然成了政治酬庸的官場,現任的24位管理層成員,竟然只有兩位與藝術文化沾一點邊兒。這樣的外行管理體制下,根本就難以做到完全信任完全放心,也許,有人連艾未未是何方妖孽都不知道,更何以質疑審查作品的反華政治理念?

為今之計,廉政公署也應在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徹查該批交易內幕及相關人士的裙帶關係,徹查其中是否涉及官商勾結與利益輸送。想當年,前特首曾蔭權僅僅因為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用深圳豪宅未申報便涉嫌貪污及瀆職惹上官非。如今,涉及納稅人1.77億元的公帑的天文數字,廉政公署焉能袖手旁觀,焉能不了了之!與此同時,立法會應以《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相關人士到立法會陳述,交代其中有無涉及利益輸送,讓公眾掌握事實真相的前提下做出客觀判斷。

當前,「愛國者治港」已經成為特區管治致力追求遵循的天條鐵律。不幸的是,卻因為某些外行的失當失誤,造成嚴重浪費公帑的情況下,助長反華辱華歪風的蔓延滋長,是可忍孰不可忍。特區管治團隊如果還想繼續服務香港市民,就應該拿出勇氣,顯出魄力,對M+博物館的政治糊塗帳、經濟糊塗帳窮追猛打,取信於民,重塑市民對港府施政的信心,讓市民相信,特區管治團隊能夠重振綱常,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真正能夠維護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真正能夠維護絕大多數市民的福祉。普羅大眾的要求其實並不過分,只是真相的水落石出而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西九M+館的糊塗帳 不能不了了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