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請回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究竟有沒有「官商勾結」?

文/馮煒光

由於此前文章中存在一些小錯誤,屈穎妍小姐今日在《大公報》的專欄中向周梁淑怡等幾位涉及到的人士致歉,筆者文章也有引用相關內容,在此一併致歉,向幾位鄭重說聲「唔好意思」。筆者感謝屈小姐點出了M+博物館藏品的問題,更是敬佩她這種知錯就改,真誠道歉的行為,不過那些大搞「轉移視線」策略的黃絲黃媒,就讓人不齒了。黃絲黃媒當面對無可辯駁的事情時(例如今次明顯有人以中指辱華),便挖空心思在你的陳述中找出小瑕疵,然後加以放大,企圖蒙混了原先更嚴重的指控,混淆事情的本質。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管理局」)以港幣1.77億(2000萬美元)買入希克藏品,究竟有沒有「官商勾結」?這才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倘若有人以「藝術」之名來糊弄大眾,亂花公帑,並以此掩護「官商勾結」,這是我們都不能容忍的,尤其強調「愛國者治港」的今天。西九管理局及旗下M+董事局袞袞諸公不要以為自己不是官員便不是治港者,你們可是掌握以百億公帑計的寶貴資產,而且大筆一揮,納稅人便要花近2億元去買辱華「藝術品」,你們不是治港者的話,那請立即辭職,以謝天下。

這裏面有好幾個問題:

1)通常動用公帑購買物品或服務,除非是所涉金錢較少,否則一定會投標,今次動用港幣1.77億元,價碼一定不算少。然而似乎沒有任何投標過程?

2)黃絲黃媒且慢竊喜,筆者當然知道今次只有一個賣家—-希克,故極可能沒有投標程序;那麼夏佳理先生的繼女呢?她究竟是如何成為這宗交易的中間人?她有沒有收過買賣雙方任何一方的佣金或其他好處?要知道,好處不一定是金錢的。如有任何好處,為何偏偏是夏佳理這位西九文化管理局副主席的繼女出任中間人?難道全世界便沒有藝術經紀能聯繫到希克?

3)動用1.77億港元去買包含「中指辱華」及艾未未的自拍裸照等所謂「藝術品」,究竟是如何決策的?理據如何?西九管理局會全面公開有關紀錄尤其當年和希克簽定的協議,讓公眾查閱嗎?

4)西九管理局及旗下M+董事局為自證清白,會否主動邀請廉政公署介入,重新審視當年的購買程序,以確保沒有「官商勾結」嗎?

5)如果西九管理局及旗下M+董事局拒絕,廉政公署為公眾利益計,是否也應主動介人調查?廉署素有天不怕地不怕的聲譽,2012年時可以星夜拘捕一名甫出任局長的高官,難道會因為西九董事局袞袞諸公是「懂藝術的」便會卻步?

6)倘若西九管理局及旗下M+董事局不動,廉署也不動,那麼立法會會否介入,以《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西九文化管理局主席唐英年、副主席夏佳理及其以至當年有份決策人士等人到立法會在宣誓下作出陳述,讓公眾了解當年決策的全過程及可能紕漏。

最後西九管理局2019/2020年報顯示有個叫「希克奬」的,和M+董事局成員的希克同名同姓(Sigg)。筆者相信這個奬是以1.77億港元賣出這批藝術品側身M+博物管董事局的希克先生命名的。筆者很奇怪為何要給希克先生這麼崇高的地位?希克的地位等同畢加索嗎?等同梵高嗎?筆者相信黃絲藝術家又會以「馮煒光,藝術你識條鐡咩」來懟筆者,然而若連如筆者這樣唸完大學及取得碩士學位的人也不明所以,那麼又怎叫一般市民去明白什麼是「藝術」?這是以「藝術」之名去糊弄大眾,去掩護「官商勾結」,抑或真心誠意地做藝術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請回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究竟有沒有「官商勾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