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接種疫苗安全有序 市民才能安心

本港今日突然暫停接種復必泰(BioNTech)疫苗。港府表示,收到復星實業(香港)公司的書面通知,由於批次號為「210102」、有效期至今年6月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有包裝瑕疵,BioNTech和復星醫藥已進行調查,目前未有發現產品安全存在風險,為謹慎起見,現階段須即時暫停接種。觀乎港府今次應對突然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危機,顯然缺乏足夠的危機意識,或會令到本就對接種疫苗疑慮重重的市民,更加質疑疫苗及接種的安全性,繼而直接影響本港接種疫苗進展。

復星醫藥今早亦發布公告稱,未有證據表明停用的復必泰疫苗批次安全存在風險,今次是出於對產品安全高度負責的謹慎態度,暫停港澳使用疫苗並作封存,未有證據表明相關批次產品安全可能存在風險。

根據由媒體披露的信息,批號為「210102」疫苗產品中,部分瓶封蓋有瑕疵,部分封蓋稍稍有點傾斜。復必泰疫苗藥瓶封口有黑色膠封實,外層再有一個鋁圈固定,若僅是鋁圈鬆脫或傾斜,不會對瓶中的疫苗有影響。即使黑膠有縫隙,由於藥瓶用正壓,空氣只會「有出無入」,疫苗亦不會受外來物污染。因此,從理論上講,該批次疫苗並無安全隱憂,已經接種注射的市民無需擔憂會引致健康問題。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今次事件只涉及包裝瑕疵,並非安全及品質問題,相信港澳政府只是採取預防措施暫停接種,市民不必過分擔心,已接種疫苗的市民不會因此出現問題。何栢良又指,如有需要押後接種第二針,在42日內接種亦不會削弱保護力。

今次突然停打復必泰疫苗引致人心惶惶,本就對疫苗安全抱持懷疑態度的市民或會更加疑慮重重,對接種疫苗自是瞻前顧後,踟躕不前。今早八時許,本網等多家媒體已經報道會停打復必泰,因為沒有官方消息,各家媒體十分謹慎地表示,消息稱、消息人士稱、據悉,等等。而事實上各接種中心一早已接獲通知,停止接種復必泰。政府在接獲復必泰製造商的正式照會後理應在第一時間,即時通過傳媒等途徑向市民廣而告之,一來讓已經請假打針的市民知悉有關決定後能及時調整自己的行程安排,二來準確及時的消息能夠避免不必要的猜疑疑慮,減少推動接種疫苗的阻力,三是主動表明政府對市民生命安全的關注與負責,樹立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四是即時公告市民,哪個接種點哪些時段的市民接種相關疫苗,有無安全問題,及後續接種安排,五是藉此表明政府施政的積極有為主動。就在澳門當局於九時許已正式通告停止接種復必泰之後,特區政府遲至十時許才發出通告停止接種。而且這種馬後炮通告依然是蕭規曹隨按部就班,寥寥數語,能簡則簡,完全未能釋除公眾疑慮,完全缺乏危機公關意識。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下午的記者會上也不得不承認,今早的過程可能有少少混亂,溝通上有問題,希望市民理解。

其實,為配合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衞生署已經開始密切監察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各種異常反應,設立網上呈報系統;致函醫護人員,鼓勵他們呈報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接收及分析醫護人員和藥劑業界呈報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以確定事件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三月中旬起在專題網頁定期發放和更新收集到的數據;召開專家委員會分析個案,解疑釋惑。為配合上述措施,衞生署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出現的臨床事件進行持續監察,並就認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專業意見。系統不可謂不健全,不可謂不完善,然而實際運作的效果如何呢?市民有目共睹。

從近期疫苗預約接種的數量可見,全港已經有4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雖然每日接種僅兩萬餘遠未達既定目標,但畢竟連續兩周的預約接種都爆滿,說明在有關部門的通力合作努力下,市民已經初步確立了接種疫苗,尤其是接種科興疫苗的信心,孰料「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一個歪斜的瓶塞就打亂了正在有序進行的疫苗接種工作。甚至乎,有市民抱怨被政府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被官僚當猴耍。這就像往年颳颱風,八點已經出門返工返學,天文台八點半改掛八號風球,豈不是似乎存心與市民過不去。

特區政府施政長期以來被指「離地」,有失民心,根本的問題就是缺乏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缺乏履職擔當為民服務的精神,有的只是居高臨下的統治者管理者的精英思維。尤其是被黑暴蹂躪長達一年的慘痛經歷,痛定思痛,更應該反思反省如何變被動為主動,變弱勢為強勢,變離地為接地,變治民為愛民,變「為官」為「為民」。只有事事時時以民為本,真正真心真誠為民謀福祉,踏踏實實為市民的切身利益服務,讓市民切身感受到特區管治團隊的有心有效有力,才能真真切切將行政主導落到實處,才能真真切切展現出「一國兩制」的紅利,才能讓「愛國者治港」發揮出應有的制度優勢。否則,叫停接種復必泰本來是為市民生命安全着想的德政,卻演變成為官麻木求其施政的敗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接種疫苗安全有序 市民才能安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