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〡造謠打擊市民信心 最終受害者還是醫護

近日網上流傳,土瓜灣私家醫生劉東華的診所自製表格,指科興疫苗「聲譽不好」,復必泰則「國際聲譽良好」,亦表示醫生自己及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教授都「不打」科興,有關詆毀性言論引來輿論抨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上午聯同多名司局長,在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林鄭月娥此後見記者,批評有人污衊科興疫苗,傳播失實消息,危言聳聽,尤其部分人本身是醫護,更令人心痛,勸籲他們收手。她更一針見血地指出,若打擊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會令部分醫護人員受害,最終醫院要承受很大工作量。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已大半個月,期間出現個別打針後異常個案,專家委員會已多次解釋個案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但是一些別有用心的媒體和醫護組織卻持續不斷散播抹黑針對國產疫苗的假消息,包括詆毀打針「打死人」、國產疫苗副作用高、警察接種後染病等等。其中由黑醫護組成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日前在社交網頁發帖,大肆製作文宣抹黑科興疫苗,稱「未有可靠數據」證實長者適合接種科興,又無視科興疫苗有效率高於世衞標準50%的事實,聲稱「疫苗有效率成疑」云云。

去年2月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醫管局員工陣線」帶領醫管局約7,000名員工參與醫護罷工,企圖威逼特區政府「封關」抗疫,嚴重影響公立醫院正常業務和病患權益,包括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急症科、產科及心導管實驗室服務等,部分預約剖腹手術、癌症治療及通波仔服務因而需要延期,亦有醫院的急症科病房因人手不足需要關閉,而非緊急服務在罷工期間更大幅減少約四成至六成。

去年來,該組織以市民生命安全作為政治籌碼,屢屢針對內地和特區政府防疫措施展開杯葛行動,包括煽動市民不要參與由中央派員支持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煽動市民杯葛「安心出行」,更造謠「安心出行」目的是「監控」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醫管局員工陣線」政治掛帥、逢中必反,阻撓香港抗疫劣跡斑斑,政府理應予以追究,嚴肅處理醫護界的害群之馬,遏止抹黑國產疫苗的失實言行氾濫,讓疫苗接種計劃回歸科學理性的正軌。

香港歷經一年的疫情折騰,迄今仍無清零跡象。而大規模接種疫苗是本港戰勝疫情、經濟社會復常的希望所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現階段正在全力推進接種計劃。尤其是本周五起,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的市民將如期注射第二針,政府為了提振市民信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聯同多名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及部分立法會議員,率先在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有35萬名市民接種首劑疫苗,接種率為5.3%,認為可以做得更好。接種第二針疫苗可保體內抗體水平更穩定、令疫苗發揮較持久免疫作用,已接種首劑疫苗的市民,如無嚴重副作用應如期接種第二針,以免前功盡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〡造謠打擊市民信心 最終受害者還是醫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