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動畫|疫苗副作用知多點

為遏制疫情蔓延,世界各國紛紛投入研發新冠疫苗,目前得知,無論接種哪一種疫苗都會有一定的副作用,一般來說,新冠疫苗常見的副作用通常是輕微而暫時性的,於一周內就會復原。如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可使用乾淨清涼的濕毛巾濕敷,並稍微活動一下手臂;如打針後發燒、頭痛,則可多喝一點清水以紓緩不適。

而一些比較嚴重的副作用,可能會在接種疫苗後半小時內出現,所以在注射疫苗後,一般都要在現場觀察15-30分鐘。如出現以下症狀,包括:頭暈或昏厥、臉部、喉部、 舌頭、口部腫脹、皮膚出疹、嘔吐、呼吸困難、喘鳴或呼吸嘈雜、心跳加速、噁心、腹痛或腹瀉等,現場醫護人員可以即刻處理。

至於一些慢性的嚴重副作用,如吉巴氏綜合症和橫貫性脊髓炎,一般都會在接種後6至8星期發生。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醫生表示,吉巴氏綜合症的痲痺狀況屬於上移,多數由腳先開始,再慢慢的上移到半身。而橫貫性脊髓炎則可能會是一邊手和一邊腳先開始。他說,接種疫苗後,由產生免疫反應到令神經線受損,其實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所以在短短的一天時間內出現面癱的病徵,根據科學數據或臨床經驗,並不是常見的事。若市民在接種後發現一些麻痺或無力的情況出現,就應該即時求醫。

總之,疫苗的嚴重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一般都較為罕見,市民無需過度擔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動畫|疫苗副作用知多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