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失業率創新高巴士又加價 林鄭:巴士公司「蝕到入肉」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逾一年,本港經濟環境復甦未明之際,政府昨日(16日)公布,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7.2%,是自2004年以來最高。本地就業景氣已在亞洲墊底,打工仔朝不保夕,同日的行政會議竟宣布,批准4間巴士公司(包括九巴、新巴、城巴及新大嶼山巴士)大幅加價達12%。有基層市民表示,「以後吃飯買餸都要慳」。有立法會議員就憂慮,巴士若不加價會難以經營,為此感到無奈。

據悉,本港就業展望在亞太區「包尾」。由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再多8300人加入失業大軍,總數突破26萬。據工聯會日前公布的「香港就業狀況及求職信心指數調查」中,發現有24%受訪者過去1 個月零收入。不少本地草根基層要勒緊褲頭之際,行會竟批准巴士下月4日起加價,儼如在市民傷口上灑鹽。

市民職場未見底,巴士又加幅新高。有市民表示,疫情下開工不足,一周只上班三至四天,說「車費是上班的成本,它漲了,吃喝玩樂就相對減少,好似天秤上的比重。」而政府預計,下月4日實施新收費後,約9成乘客每程需多付的車費不超過1元,至明年初亦不會超過1.5元。但有學者就認為,其他公共交通或會仿效巴士爭取加價,只怕經濟尚未復甦,通脹已然攀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立法會表示,今次巴士加價是個「困難決定」,理解現時本港經濟困難,加價會影響市民開支。但她解釋,政府在過去2、3年都沒有批准巴士加價,有兩間專營巴士甚至長達7年和10年未加過價。林鄭表示,留意到巴士公司經營狀况已經「蝕到入肉」,若不加價將影響公營巴士服務,需透過裁員等減省成本,最終受影響仍是基層市民。政府會透過相關措施,盡量紓緩加價壓力。

今次巴士加價你有受到幾大影響?

你認為現時加價合時宜嗎?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失業率創新高巴士又加價 林鄭:巴士公司「蝕到入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