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〡重建香港選制架構 中央真誠廣納民意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周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這一重大舉措,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提供健全和安全的制度保障。有關決定將通過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的調整優化,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形成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決定通過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展開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相關工作。為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對於修改選舉制度的意見和建議,全國人大法工委,會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今日起,一連3天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首場座談會上表示,中央將連續召開六十多場座談會,加上個別拜訪約談人士,總聽取超過1000人的意見。駱惠寧指,中央聽意見是一貫的、真誠的,不但有安排,而且是見行動的。

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面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相關制度,是其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戰的權威性。此次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針對的是香港的選舉安全問題,是為了解決香港本地無力解決也很難形成共識的棘手問題,這是中央負責任地為「一國兩制」打造權威而嚴密的政治制度基礎,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又一重大舉措,得到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擁護和支持。

中央此次主導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充分重視香港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央有關部門就已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各界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兩會剛剛結束,中央有關部門即第一時間在港舉辦六十多場座談會,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民意的高度重視,以及推動香港發展的誠意和決心;而各界人士暢所欲言,提出許多推動完善制度的意見,則反映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十分重要,理應得到高度重視。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今天就透露,在前一階段研究全國人大這個決定的過程當中,由國務院港澳辦牽頭,會同中央有關部門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做了大量功課,包括邀請了內地和香港的法律專家、研究政治學的專家、研究世界上各種選舉制度的專家來一起進行研究。另外還通過多種方式,充分地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首及相關官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今次赴港,亦是帶同耳朵,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反映中央有誠心、有行動吸納意見。

中央從全域和戰略高度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一重大決策,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利於香港實現長治久安,有利於推進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穩健發展,有利於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有利於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速。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和香港同胞好,都是為了香港和香港同胞明天更好。

相信通過多面向的座談,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得到更深刻的認識,凝聚更多的共識,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可以在未來有關的修改方案中,得到更充分的體現,香港也將迎來更好的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〡重建香港選制架構 中央真誠廣納民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