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支持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港生最高可獲1.8萬元生活補貼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發布會。(點新聞記者李薇攝)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今日(15日)舉行發布會,介紹《廣東省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就業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對於參加香港特區政府「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2000名香港青年學生,廣東省將按每人每月不超過1000元的標準發放生活補助,最高每人可獲補貼1.8萬元。

在做好職位供給的同時,廣東省也通過發放資金補貼來引導高校畢業生到需求大的領域和區域就業,包括鼓勵留學生和港澳青年到廣東省就業,支持香港特區政府開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計劃實施期間,對參加計劃的約2000名香港青年學生,廣東省將按不超過每人每月1000元的標準發放生活補助,最高每人可獲補貼1.8萬元。

在鼓勵高校畢業生創業方面,針對普通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技工院校學生,出國(境)留學回國人員,港澳台青年,就業困難人員,返鄉創業人員,退役軍人等6類人員,廣東省各級創業孵化基地也將提供1年以上創業孵化服務,孵化成功的可按每戶每年3000元標準申請補貼,補貼期限不超過2年。對獲省授牌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參照省級示範性創業孵化基地給予將補。

據了解,2021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形勢依舊嚴峻,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總規模預計將達909萬,同比增加35萬。其中廣東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約有64.2萬,比去年增加4萬,加上外省入粵和留學回國求職的畢業生,在粵求職的畢業生將超過85萬,創歷年新高。但與此同時,新就業崗位供給數量有所減少,校園招聘職位數量同比有所下降,慢就業不就業的現象比較突出。

調查顯示,有超過5成應屆畢業生,希望到東部地區就業,且優先選擇到大城市,大機關、大單位就業。到西部、東北和基層就業,或到小城市小企業就業的比例都較低。針對這些問題,廣東省積極拓展政策性崗位、大力拓展市場化崗位。比如簡化教師招聘流程,縮短招聘時間,吸引更多的優秀師範畢業生到學校任教;面向全省應屆高校畢業生,開展86場不同區域、不同行業、不同形式的系列供需見面活動,並聯合相關部門舉辦網絡招聘專場和大型網絡公益招聘活動等。

(點新聞記者李薇、盧靜怡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支持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港生最高可獲1.8萬元生活補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