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〡落實愛國者治港 德才兼備者方能實現良政善治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天下午將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一重大舉措,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提供健全和安全的制度保障,防止少數極端激進勢力再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建制架構進行反中亂港活動,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確保香港在制度設計上可以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有效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港人根本福祉,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隨著「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法律化、制度化,未來中央及香港社會對治港者的要求將更為突出。可以說,治港者的管治能力,將是保證「愛國者治港」能夠推動香港由亂及治、回復「一國兩制」正軌的關鍵。只有在全面強化和鞏固「愛國者治港」的同時,重新審視愛國者陣營的能力,讓更多德才兼備的愛國能者賢人脫穎而出,真正做到「良才善用,能者居之」。

近日香港輿論的焦點已經轉向如何「治港」之上。有最新民調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愛國治港者需具備的治港能力主要體現在六方面,包括政治判斷能力、把握大局能力、體察民情能力、推陳創新能力、前瞻跨界能力、協同作戰能力。由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具備了這些能力,就能帶領香港揚長避短、扭轉困局,在新的大時代背景下再創輝煌。

事實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在專題研討會上闡述「愛國者治港」原則時就特別指出,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來說,理應達到以下幾點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深入系統地學習領會「一國兩制」方針的精髓要義,並善於運用「一國兩制」理論,分析、解決香港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掌握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的人必須勇敢站出來,站在最前列,把維護「一國兩制」作為最高責任,同那些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這裡需要的是情懷,是熱忱,是擔當,是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三是胸懷「國之大者」。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域,謀劃香港的未來,辦好香港的事情,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四是精誠團結。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重回行政主導正軌、實現良政善治創造了前提條件。香港即將開啟 「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只有挖掘、培養、選拔更多德才兼備的愛國賢能者進入管治團隊,並委以重任,才能解決自港英殖民時期就存在的深層次矛盾,打破過去二十多年的治理困局,實現居者有其屋,縮小貧富差距,增加階層流動性,香港社會才能真正迴歸平靜、富足、安康。在此基礎上,香港才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特區特有的優勢和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〡落實愛國者治港 德才兼備者方能實現良政善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