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中央助力香港 港府更應順勢有為

今日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有關決定,這是中央從制度上落實「愛國者治港」、大力支持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重大舉措。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加持下,有14億人民作為依法施政的堅強後盾,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真正實質性的貫徹落實,應在繼續把抗疫防疫工作作為中心工作來抓的同時,積極謀求恢復經濟,改善民生,謀求發展繁榮。可以說,港府在特區發展的關鍵時刻,履職擔當,大有可為。全港市民期望在社會相對穩定的同時,特區管治團隊能夠積極協調抗疫防疫,全力推動恢復經濟改善民生,為自己的管治任期交出一份令絕大多數市民滿意的答卷。

由中央主導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其中一個主要的方向就是理順香港特區政治架構的關係,尤其是重新確立確定行政主導的政治原則,在愛國者參與管治的前提下,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有序施政。可以說,中央已經從國家層面憲制層面法律層面為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施政清除了各種有形無形的障礙,給予了特區管治團隊最大限度的自治權力,並從政策方面給予了香港特區最大的便利,特區管治團隊有絕對理由有條不紊地加強依法施政;有絕對條件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有關決定;有絕對條件保持特區運行的和諧穩定;有絕對條件抑制疫情蔓延;有絕對條件加快恢復經濟有效改善民生,尤其是市民關心的住房問題。

總而言之,香港特區未來的中心工作就是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兩個基本的施政落墨方向,一是爭取本港疫情早日清零,爭取香港早日恢復與外界的往來;一是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全力以赴地推動修訂本地法律,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在確保落實中央對港擁有的全面管治權的同時,將「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讓香港社會風清氣正,讓絕大多數港人神清氣爽,安居樂業。如何讓這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落到實處,有賴特區管治團隊的履職擔當積極有為,中央已經為香港立柱架樑,已經為香港亡羊補牢,已經為香港高屋建甌,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加為香港繪定藍圖,香港社會各界只要齊心協力精誠團結,就完全有可能達到既定目標,就完全有可能為全體港人乃至全體國人交出滿意的答卷。

據點新聞昨日報道,香港研究協會及文匯網近日所做的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相關調查都顯示,超過市民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對實施「一國兩制」有幫助。而對於全國人大即將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有七成受訪者對此表示「贊成」。這一結果顯示,特區政府只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就一定能夠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支持與擁戴,有這樣強大堅實的民意基礎,特區管治團隊應該未雨綢繆,精心謀劃,協調社會各方愛國愛港力量,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在施政中真正體現以人為本以民為本,讓市民在「一國兩制」的運行得到實實在在的紅利,讓「一國兩制」在更大範圍內贏得市民的認可支持。

事實上,特區管治團隊長期民意支持度偏低,長期不能得到更多市民,甚至部分愛國愛港市民的有力支持,根本原因是特區管治團隊因循守舊,蕭規曹隨,佛系治港。管治團隊夜郎自大,管治思路上偏離了中央治港方略,對中央治港方略不以為然不以為意,甚或陽奉陰違曲意肢解,造成的後果就是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不能落到實處,香港社會發展未能緊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長此以往導致香港社會對祖國離心離德,對中央排斥抗拒。在這個問題上,香港管治團隊負有不可推諉的政治責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指未來12月內必須完成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相信只是原則性和完善制度的重點,特區政府必須根據全國人大有關決定,推動修訂完善本港相關法律制度。政府亦應主動向市民做好解說完善選舉制度的有關工作,令市民深入了解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正當性、合法性,以爭取更多民意支持,令到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具有更為堅實的民意社會基礎。港府應該快馬加鞭對推進完善選舉制度的修訂法律工作,在廣泛徵求吸納各界意見的同時,有條不紊地完成修法完善工作,確保各項選舉工作能夠如期舉行。

當社會聚焦完善選舉制度的同時,港府管治團隊應該兩條腿走路,積極主動推動落實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有關香港的規劃部分。國家十四五規劃內涉及香港的內容多達500多字,可謂一字千金,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標,如支援香港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並對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做出具體部署。規劃綱要體現了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的支持、對香港市民福祉真心誠意的關心,更彰顯了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香港社會理應銘感於心,全力支持。

至於抗疫防疫工作,依照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多番指示,理應將抗疫防疫視為港府的中心工作。在外防輸入的同時,加強社區檢測,加強社交約束,積極精準推動疫苗接種工作,早日實現群體接種群體免疫的社會效果,積極推動疫苗護照這一國際主流社會認可的恢復交通往來的有效措施,在達致清零的目標前提下,爭取年中率先恢復與內地通關,令市民恢復正常的社交生活,恢復對本港未來發展的信心,為恢復經濟創造必不可少的條件。

風雨之後見彩虹,經歷風波跌宕後,絕大多數市民愈發明白:只有國家安全、社會安定,香港離不開國家,國家是香港持續穩定發展的堅強後盾,只有在中央支持和助力下,只有在港府管治團隊精心籌劃積極有為的不懈努力下,香港社會才有望改善民生福祉,港人才能有望實現安居樂業,社會發展才能走上良政善治的光明大道。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香港面臨著發展的絕好時機,也面臨著發展的絕大危機,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特區管治團隊任重道遠,宣誓對特區效忠,對基本法效忠,對國家效忠,僅僅有忠誠忠心是不夠的。特區管治團隊必須洗心革面,拿起更大的勇氣負起更大的責任,在中央的引導與助力下,順勢而為,在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同時,恢復香港的穩定與繁榮,有效改善市民的福利與福祉,就是對國家最大的忠誠,就是最傑出的愛國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中央助力香港 港府更應順勢有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