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國兩會|唐英年提案倡發揮香港優勢 融入大灣區經濟

唐英年遞交了多項提案,涉及經濟、文化、創科等多個領域。(新華社圖片)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正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遞交了多項提案,涉及經濟、文化、創科等領域,聚焦發揮香港優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力推動國家先進製造業發展;加强國家文化工作,加速香港同胞人心回歸;以及造就香港科研創業條件,開拓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等四個方面。

唐英年建議,在推動人民幣業務及國際化發展方面,內地及香港的金融相關部委攜手提供全盤方略,擬定執行大綱,並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提出建議。只要香港抓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構建國內和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新格局,定能繼續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優勢,奠定未來發展新台階,服務國家,面向世界。

他又建議,內地和香港的商務及科技部委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先進製造業發展上,提出兩地合作的具體方略,給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考慮,利用香港的優勢,合力推動國家的先進製造業及內需市場發展,達到互惠雙贏。

唐英年指出,當前,新冠疫情持續,地緣政治多變,國際形勢複雜,全球經濟低迷,是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國家可以把握自身復甦的良好勢頭,透過中華文化軟實力,利用香港作為中西交匯的國際文化平台,赢取同胞,特别是年青人對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帶動人心回歸。為了讓年青人對國家的歷史及發展有更深入了解和認識,國家應當利用香港作文化推廣的平台,把握機會開展年青人的人心工作。他提到,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香港文化發展中擔任非常關鍵角色。香港推動中國文化的工作需要文化部及故宮文化博物院更多、更全面的協助。香港要進一步鞏固國際文化中心的地位,與紐約與倫敦三足鼎立,向世界展示融匯傳統與現代、糅合東方與西方的國家文化軟實力,需要國家更多的支持,更讓國家的軟實力透過香港的文化平台,令海內外的同胞歸心。

此外,唐英年又表示,香港的科研發展與國際接軌、大學機構林立,加上稅制簡單及稅率偏低,容易吸引外資和海外機構駐足,「雙創」的發展潛力非常龐大。然而,在客觀的發展條件上,香港仍有本身的局限,「粵港澳大灣區」的出台正好補足香港的情况,但卻還需要國家在政策及資源上的支持和扶助。他建議,國家需要給予「一籃子」的政策和補貼支持,例如提供政策配套、特定稅務寬減和國家標準諮詢服務等。此外,在生產地點上,國家也可以提供不同程度的租金寬免,讓香港的創科界可以利用大灣區內廣大的土地資源作科研中心及生產基地,共創發展機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國兩會|唐英年提案倡發揮香港優勢 融入大灣區經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