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穩定和諧是國策 發展繁榮才是終極目標

全國人大會議昨日開幕,議程包括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與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撥亂反正,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將成為香港未來政治工作法制建設的核心。與此同時,提交本屆全國人大審議的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更罕有地用長達500多字的篇幅闡述香港未來發展規劃,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將地方省市一級的香港特區遠景發展規劃寫進國家的五年計劃,是「一字值千金」,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實在令人鼓舞。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定會用好國家的政策支持,全力推動落實國家發展規劃,切實推進有關香港部分的規劃。

有關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涉港部分,香港社會各界一年多前已做詳盡研究並提出諸多切實可行的意見建議,令香港各界備受感動鼓舞的是,中央全面接納了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大部分意見。新的五年規劃更加針對香港特區的優勢加進了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明顯地是在支持鼓勵香港特區善用「一國」之利,充分發揮「兩制」之便,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下,由亂向治,積極主動納入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道,積極主動全面融入大灣區發展,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央為了香港特區持續穩定發展,為了絕大多數香港人的福祉,在全面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基礎上,高屋建瓴,決定修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恢復香港法治社會的正常有序運作,在制定香港國安法之後,正本清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社會發展回歸基本法所確定的「一國兩制」正途。中央從政治法治層面解決香港穩定和諧的社會問題的同時,從國家層面持續推動香港納入國家發展規劃,從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方面全面規劃推動香港社會持續發展繁榮。可以說,穩定和諧是中央對香港的基本要求,發展繁榮才是香港未來的終極目標。

創新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首要核心引擎。十四五規劃的一個突出特點,是確立創新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在基礎研究、創新金融和保護知識產權等諸多創新要素上取得突破,而這些正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香港在高等教育與多項高科技研究方面具有不容忽視的優勢,這也是國家所借重高看香港的地方。香港特區應該揚長避短,全力推動發展空間銜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服務保障一體化。同時,在周邊省市選址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區,發展「科創飛地」。高起點高標準建設粵港澳科技創新產業園,引進一批龍頭旗艦企業和高成長產學研成果入園,健全配套公共服務平台,在機構職能、管理服務、政策稅收等方面與大灣區無縫對接。

在推動科技帶動產業發展的同時,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與內地產業鏈供應鏈共建清單。建立深度融合的產業鏈、供應鏈,合力打造特色旅遊產業鏈、郵輪遊艇產業鏈、智慧產業鏈、國際會展產業鏈、航運物流產業鏈、現代海洋服務產業鏈、深海深空產業鏈等。同時,整合地方高端創新要素,藉助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優勢,深入開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創新合作,吸收轉化國際一流創新成果,讓香港特區能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名副其實的引擎。

香港的穩定與發展始終牽動著全國14億人民的心。習近平主席多次就香港發展問題明確指出,要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些高屋建甌的部署和要求,明確指出了香港未來發展的工作重心與施政方向,為香港開創新局面提供了答案、規劃了方略、指明了路向。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特區管治團隊應該深切領會堅決執行。

「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香港國安法為香港開啟了由亂向治的轉折時代;今屆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必將正本清源,激濁揚清,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同時,將全面恢復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安寧,復元香港社會的法治核心價值;而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勢將成為香港特區恢復勃勃生機發展的新起點,搭上國家發展快車道順勢而為,香港必將在在祖國強大溫暖的臂彎裏更加熠熠生輝再現光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穩定和諧是國策 發展繁榮才是終極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