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人民銳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發展優質民主重要探索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在京開幕,王晨副委員長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議案作出說明。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補上選舉制度漏洞,讓香港市民看到走出「政治泥沼」的希望,也讓世界看到中央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決心。

中央主導香港選舉制度完善,權力所系、職責所在,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香港廣大民眾被無休止的政治爭拗、社會撕裂桎梏已久,早已盼望中央出手革除弊端。這既是香港福祉所系,也完全是中國內政。偏偏國門之外傳來聒噪之音,美西方一些政客跳出來橫加指責,一些輿論機構也不甘寂寞,迅速給中國扣上「打壓香港民主」的帽子。這種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的把戲,暴露的是他們的意識形態偏見和對香港真實情況的無知。誰才是香港民主真正的捍衛者?誰在破壞香港的政治秩序和繁榮穩定?抹黑掩蓋不了事實,公道自在人心。

對一個問題發表看法,首先要搞清楚來龍去脈,否則就容易先入為主、立場先行。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150多年,28任港督從未徵求港人意見,從未經過民主選舉產生,港督無須向香港民眾負責,占香港人口98%的華人長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權和參政權。香港回歸祖國,真正開啟了香港民主發展的進程。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市民開始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如果對歷史事實刻意歪曲,對香港民主發展取得的成就視而不見,一味戴著「有色眼鏡」妄加非議,只能說是主觀臆測、別有用心。

回歸以來,中央始終支持香港民主發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然而反中亂港分子卻刻意歪曲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理解,大肆破壞「一國兩制」,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與境外反華勢力沆瀣一氣,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肆無忌憚鼓動違法和暴力活動。正是他們的所作所為,將香港民主推向失序境地。修例風波中,普通市民被當街「私了」、黑暴恐怖衝擊香港社會,他們散播偏見和仇恨,嚴重毒化社會氛圍;他們千方百計質疑和否定國家對香港的主權,置香港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於不顧,甚至要求外國制裁中國、制裁香港。這是香港市民期盼的民主嗎?任由反中亂港分子肆意妄為,香港還有未來嗎?

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要有利於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現在中央果斷出手,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民主選舉制度,就是要從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推動香港民主朝著健康、有序、更高品質的方向發展。說到底,完善選舉制度,針對的是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維護的是絕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和利益。中央充分尊重香港的多元社會現實,對香港部分市民的取態是理解和包容的,在設計香港選舉制度上秉持的包容開放依然是世所罕見的。一些西方媒體質疑強調愛國者治港就是搞「清一色」,歪曲中央意圖、無視香港現實,這些「睜眼說的瞎話」可休矣。

科學的選舉制度有利於發展民主和促進團結,不好的選舉制度會造成社會撕裂甚至國家分裂。西班牙、英國、義大利、俄羅斯等都曾因為地方選舉影響國家安全。美國也曾經曆選舉帶來的社會動亂,正忙著修改自己的選舉制度。我們不干涉別國內政,也奉勸別國不要對我國地方行政區域的民主發展說三道四。

民主發展並無統一的模式,按照一國兩制的初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既展現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也展現了中央推動香港發展優質民主的真心誠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人民銳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發展優質民主重要探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