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建立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港媒社評今日(6日)關注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出發點與落腳點都是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聽取特首林鄭述職時強調「愛國者治港」的要求,是對「一國兩制」要義的深刻總結和凝練概括。事實上,正如中聯辦發言人指出,「愛國者治港」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普世公理。在任何一個國家,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管治權,都必須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國家主權、安全、發展才不會受到威脅;也只有真正的愛國者,才會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才能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從而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行穩致遠。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大公報》:建立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昨日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出說明,就如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及有關程序作出闡述。當中核心是以「決定+修法」的方式,通過重新構建及增加選舉委員會賦權,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制度保障。這一重大舉措,體現中央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也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堅定擁護支持。

《文匯報》:重新構建增加賦權優化選委會 以新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昨日在全國人大開幕會議上,就有關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出說明,標誌中央主導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工作正式啟動。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在於從頂層設計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的調整優化,以環環相扣、互相協調呼應的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選舉的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形成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擁有堅實的憲制和法治基礎,將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有力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星島日報》:務實應對內外挑戰 中國求穩不求快

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工作報告,今年報告的一大特色是「穩」字當頭,經濟增長目標亦不貪功,只定在百分之六以上,不求快只求穩,努力保持國家穩中前進,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擴大內需的戰略,並解決民生、環保等挑戰,為十四五規劃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啟良好的開始。香港要落實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亦是沿着這大方向的重要舉措。中國做好自己,穩住大局,就是反擊美國遏制的最有效策略。

《明報》:愛國者治港求賢重能 「忠誠廢物」非香港之福

全國人大會議開幕,議程包括審議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議案,特區選舉委員會的權力將擴大,除了推選特首,選委會還將負責「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另外亦有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回歸初期立法會產生方法,選委會有一定角色,其後逐步取消,現在選委會再被「委以重任」,從制度安排角度是「走回頭路」;當然,近年香港政治環境,跟回歸初期判若天淵,經過反修例風暴這場政治攤牌,對中央而言,貫徹「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強化選委會職能,乃是針對近年港情,「與時俱進」。選舉制度改變,必涉權力洗牌,「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既非中央所願,亦非香港之福。香港需要的是賢能愛國者,而非庸碌謀私之輩,無論制度設計還是現實權力運作,都要盡力做到這一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建立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