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范徐麗泰: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力挽狂瀾 否則香港將萬劫不復

范徐麗泰認為,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力挽狂瀾,否則香港將跌落萬劫不復的深淵。(直新聞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5日)上午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決定草案作出說明。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在接受深圳衛視直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無路可退,只能這樣做。如果國家不力挽狂瀾,香港將跌落萬劫不復的深淵。

輿論場有雜音認為,此次中央出手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未經過香港各界廣泛諮詢。對此,范徐麗泰回應指,香港政制發展的責任和權力是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香港政制發展不是香港「話事」,要搞清楚這個關係。范徐麗泰指,為何這次完善選舉制度不是由香港主動提出?因為時間上根本是做不到、來不及,實際操作也有困難。

至於為何沒有諮詢民主派人士,范徐麗泰拋出一連串反問:反對派還有多少人不是亂港分子?多少人沒做過傷害香港之事?沒有勾結過外國勢力、要求對方制裁香港呢?范徐麗泰直言:這些人根本沒有被諮詢的資格!「如果你根本不想香港好,為了你的假民主、假自由,而想令香港大眾不能安居樂業的話,這些人值得去諮詢嗎?」

范徐麗泰指出,反中亂港分子就是要破壞整個架構,破壞這個架構之後用什麼來代替?沒有代替方案,因為他們最主要的是聽美國、英國那些政客政權的話。她說:「不好意思,我是中國人,我不會聽他們的。」

范徐麗泰1983年獲委任為當時港英政府的立法局議員,1989年起兼任行政局議員,1997年香港回歸後,她擔任特區政府首任立法會主席。多年政壇經驗,歷經風風雨雨,她坦言,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從歷史角度去看,回看歷史,就可以回看當年香港想要什麼,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是什麼。而現在香港的現況已經偏離了基本法的原意,因此現在要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就要完善選舉制度。

講到香港「一國兩制」當中的「制」,范徐麗泰認為說的是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絕對不是政治制度。因為要改變政治制度,就需要通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確認才能實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范徐麗泰: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力挽狂瀾 否則香港將萬劫不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