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國兩會|孟麗紅:應盡快完善制度漏洞 讓香港融入灣區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受訪者供圖)

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仍是今年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們關注的熱點問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今日(5日)接受點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應盡快填補香港制度漏洞,從根源上解決反中亂港分子阻礙特區政府推進香港融入大灣區相關工作的問題,才能促進香港更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已經進入規則銜接階段,但因為香港疫情控制不力,再加上之前的修例風波影響,外界認為,香港融入灣區的腳步跟廣東相比明顯遲滯。對此,孟麗紅表示,作為扎根廣東發展的港企,自己深切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出台後廣東各城市的銜接加速,而香港融入灣區的速度相對遲緩,這的確讓人心焦。「比如我本人去年的一個提案是『深化粵港澳醫療服務對接』,其中多個建議獲廣東政府重視,但由於兩地醫療保障體系不同,有些建議在推進過程中受香港相關制度和現狀影響難以推進。很希望在各方的推動下,香港能夠盡快融入灣區發展,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孟麗紅認為,讓香港盡快融入大灣區發展,一是必須加大疫情防控,盡快控制疫情;二是在港加大疫苗的宣傳和接種力度;三是加快兩地通關;四是盡快填補香港制度漏洞,從根源上解決反中亂港分子阻礙特區政府推進香港融入大灣區相關工作的問題。「只有做好以上工作,加強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才能更快實現香港經濟全面復甦,進而加快香港融入大灣區的速度。」

孟麗紅委員指出,香港應該積极參与國家「十四五」規劃、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國家自貿區建設等重大機遇,尤其是加大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經濟合作、人才交流、文化交流等,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大都市地位。

去年粵港澳大灣區出台多個利好政策,孟麗紅表示,應該在香港加大這方面的宣傳與執行力度,一是宣傳各行業(如會計、工程技術、律師、醫生等)「資格互認」優勢,讓更多港人了解祖國內地就業、創業的益處,以及對內地的了解認同和到內地發展的信心;二是出台更多鼓勵政策,實實在在鼓勵港人尤其年輕人打開格局,拓寬視野,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三是配套政策要匹配到位,比如香港到內地發展後,回到香港還能享受同等的社會保障、醫療、教育等政策,為他們往返兩地解決後顧之憂。

孟麗紅說,香港應該充分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優勢。比如香港在科研和人才方面有很大優勢,競爭力強,但空間小,市場有限,缺乏實施落地的載體,可以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城市有機結合,早日將研發技術轉化為有效成果,實現互助互利。香港是國際國內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要積極背靠祖國內地,減少政治內耗,同心同德,團結力量,積極發展經濟民生,不要再錯失發展良機。

(點新聞記者馬靜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國兩會|孟麗紅:應盡快完善制度漏洞 讓香港融入灣區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