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國兩會|彭長緯:提升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活動素質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受訪者供圖)

正在舉行的2021年全國兩會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向大會提交了《提升香港青少年內地考察交流活動素質》的提案。彭長緯表示,目前香港青少年內地考察交流活動雖然蓬勃,但有意見反映素質未能跟上,存在形式較單一,以及活動較零碎等問題,令活動効果打折扣。 

彭長緯表示,為加強香港學子對國家的向心力、認同感和歸屬感,過去香港教育局及社會各界都舉辦了多個交流活動,在多方面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及國家安全意識,內容包括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當代國情的認識,以及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等。為進一步提高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香港教育局去年對高中通識教育科進行了改革,將內地考察列入課程,期望透過實地考察,讓同學增廣見聞。

但由於香港方面經驗不足,因而缺乏整體的全盤規劃,令上述這些活動效果不理想。彭長緯說,有鑒於此,共青團中央今年一月印發了《港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活動實施規範(試行)》,對有關問題提供了規範性指引,包括要求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活動的全過程,以增強港澳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彭長緯看來,文件能有效加強港澳內地交流考察活動的針對性,為更有效提高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他建議中央部委進一步深化文件的內容,提出更具體的指引,牽頭對目前的考察交流活動項目進行優化。

彭長緯建議,成立專責機構以更好地規劃及推動相關工作,並吸納一定比例的香港專家加入,例如教育專家、歷史學者等等,以提出更有針對性的建議。彭長緯亦表示,還可以制訂全盤和長遠的香港青少年內地考察交流規劃,包括制訂不同階段的交流重點、學習目標和發展概念,以及相關的配套安排,並加入更多和更深入的體驗式學習交流活動,例如成立交互式的「仿真小人大」計劃、「仿真小政協」計劃等,讓香港學子能進行親身體驗,從而建立正確的國家觀念。

(點新聞記者蘇榕蓉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國兩會|彭長緯:提升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活動素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