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完善選舉制度是確保公平公正選舉的必然舉措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就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履行憲制責任,作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憲制決定,合法合理必要必須,勢在必行。相關舉措對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港人根本福祉,保障絕大多數港人的公平公正的選舉權,具有重大深遠的現實意義。

香港近年持續不斷的亂象,包括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立法會亂象、司法亂象、教育亂象等等匪夷所思的違法行為,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基本法有關「愛國者治港」的立法原意未能得到真正踐行與維護,其直接的原因就是漏洞百出的選舉制度,嚴重危害著國家安全,嚴重侵蝕著國家發展利益,嚴重損害著絕大多數港人的公平公正的選舉權,從而嚴重影響甚至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

眾所周知,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一些「黑暴」「攬炒」「港獨」分子混入區議會,把本應為社區和基層服務與諮詢的公共機構變成了高度政治化的鬥獸場。攬炒區議員利用區議會平台肆意阻撓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2019年10月出現了回歸以來首次行政長官居然無法在立法會內宣讀施政報告的情況。在一些反中亂港議員的惡意「拉布」操弄下,立法會內委會停擺6個多月,特區立法機關實際上陷於癱瘓。部分反中亂港分子竟公然宣揚「真攬炒十步曲」,提出奪取立法會過半席位、行政長官選委會過半席位、進而選出他們推出的人當特首的奪權路線圖。他們與街頭暴力分子本質上都一樣,都是徹頭徹尾的「攬炒派」,是香港的亂源,也是國家的禍根,是絕大多數港人與全國14億人民的公敵。部分反中亂港分子依靠蠱惑煽惑欺騙手段,混入特區體制內,有恃無恐地從事反中亂港,危害國家安全與特區發展利益的犯罪勾當,甚至公然勾連串通外國制裁國家制裁特區。攬炒派的所作所為,徹頭徹尾地扭曲了香港的選舉制度,由特區政府支付高薪厚祿,卻用來從事顛覆特區政府,危害特區發展的罪惡勾當,豈非滑天下之大稽!

「修例風波」以來,面對香港回歸後出現的最為嚴峻的局勢,中央果斷決定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懲治危害國家安全分子,有力地維護了國家安全和香港的法治秩序,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各項事業重返正軌,正進入發展新階段。在香港邁向新的發展階段之際,社會各界正在反省深思,如何確保黑暴不再復燃?如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如何確保維護香港絕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所達成的共識就是,必須切實可行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而落實這一原則的必由之路就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以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迫在眉睫是民心所向是大勢所趨。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愛國者手中,這是一條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環顧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要努力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的愛國之心,都要將心比心誰更愛國,誰更維護國家利益,就連特朗普上任後所推行的諸多以反華制華為目標的倒行逆施,也貼上愛國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的標籤。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香港,竟然有人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反抗反對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並作為參選撈取政治實惠的誘餌。可見,堅持「愛國者治港」,這完全不是什麼額外的附加的嚴苛的政治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政治標準,甚至是一個人立世為人的最低原則。

基本法所確立的「一國兩制」框架原則,雖然行之有效,但是經過二十多年的實踐,也確確實實顯露出其前瞻性不足的漏洞,尤其是在選舉制度設計方面的明顯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也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亡羊補牢,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全國人大完全是基於香港社會的政治現實,推動完善確立維護國家安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選舉制度,這不僅僅是香港現實政治變化的迫切需要,更是維護並保障絕大多數港人的福祉所在。只有依據基本法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才能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才能確保絕大多數港人能夠根據自己的意願選舉愛國者管治香港,才能確保當選人能都代表絕大多數港人維護國家安全與國家發展利益,維護特區發展利益與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利益。說句題外話,美國國會眾議院昨日亦通過修改選舉制度的議案,可見修改完善選舉制度是各國與地區管理者進一步完善制度確保公平公正選舉的正常正當的管治舉措。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所指出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全國人大主導完善選舉制度,可以一錘定音,有助消弭社會爭議,有助盡快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助盡快堵塞選舉漏洞,有助特區在憲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有助特區社會政治生活早日走上正途正道。和諧穩定繁榮的特區社會發展局面需要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符合國家利益尤其是符合特區發展利益的、公正公平的選舉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完善選舉制度是確保公平公正選舉的必然舉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