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由兩辦副署AO升遷體現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正告HK01不要轉移焦點,亂扣帽子!

文/馮煒光

HK01的評論編輯室把筆者當年在政府服務並出席立法會時的圖片登出,配以標題:「『梁粉』馮煒光接連投稿大公報、文匯報、橙、HKG」,然後再配上正式文章標題:「文革式批鬥及扣帽子只是另一種激進主義」。這個編輯安排有污衊筆者為「文革式批鬥」並「扣筆者帽子」之嫌,筆者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這裏有3點,大家必須注意:

1)HK01文中提到有評論攻擊劉利群的家人及庫務局常秘劉焱的口𦋐,這和筆者的數篇文章完全無關。筆者從來沒有提及劉Lee(大學時代對她的䁥稱)的配偶,也從來沒有提及過舊上司劉焱。

2)葉太為劉Lee說話,筆者撰文回應其觀點,但出於對葉太的尊重,筆者從來沒有在任何一篇文章提到葉太的名字。

3)至於「梁粉」,筆者從不諱言梁振英先生對筆者有知遇之恩,筆者是傳統中國人,公開說過「知遇之恩,沒齒難忘,定必湧泉相報」。但筆者天天筆耕,從來不會在事前或事後通知或徵詢梁生。梁生貴為國家領導,事情多着呢。筆者絕不會為自己的小块文章去叨擾國家領導人。

故此,HK01的編輯室配上筆者照片,然後內文提及的重點卻完全和筆者文章無涉,這或許才是「上綱上線」,「令社會失焦」(01文章用語)。

HK01文章對筆者數篇文章內指出的AO的「去中國化」案例,不置一詞;如果不是視而不見,筆者有理由相信HK01根本沒有細讀過筆者的幾篇文章。筆者正告HK01,筆者針對的是制度,不是劉Lee個人。作為大學同學,我明白劉Lee付出過不少努力才終於爬到今天的AO最高階;論同窗,我恭喜她;但作為評論員,筆者對她的升遷有極大意見,而且我視此事為一個警號,代表了AO升遷制度必須改革。

當夏寶龍主任2月22日剛講完要求「肩負重要責任的治港者」,必須「有更高標準」,「必須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求「同那些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劉Lee便在同一天獲晉升了,然而劉Lee在食環署長任上尤其2019年夏季以來的表現,符合「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鬥爭」嗎?相信HK01的編輯們也不敢說「是」吧﹗那麼特區政府這一舉動究竟在打誰人的臉?政治和投資一樣(注意不是投機,筆者從不投機),正確的時機(right timing)才是一切。

HK01文內唯一真正提到筆者文章內容的便是說:「而且馮煒光更主張政務官人事檔案交港澳辦及中聯辦,升遷需兩辦同意,無疑有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原則」。01這樣界定「港人治港」和「一國兩制」,筆者並不苟同。中央歴來主張對香港的主權治權不可分,及擁有「全面管治權」,但現實是:日常掌握香港治權的是為數約50名的首長6級(D6)、8級(D8)及由AO轉職的局長。筆者的理解是:這50人及其他非AO出身局長的權力源自中央授權,若他們行使權力情況不理想,中央當然有權監督,而具體負責監督的便是「兩辦」。若是局長層面,中央可以不再委任,但AO呢?若不容許兩辦有副署及撤換AO之權,全面管治權從何談起?

01說「若然AO升遷此等事情也要假手於人,試問公務事務局局長還要來做什麽?」首先AO不是一般公務員,當他們升到D6和D8級別時,不是處長便是常秘。以顏武周為例,他公然在以公務員身份和特區政府對着幹,事後還獲得署任(升職預備班),其僱主勞工處長責無旁貸,那當時的處長是誰?一名資深AO也,現今政務司長張建宗在十多年前也曾以AO身份出任過勞工處長呢。2019年唯一一名被DQ的區議會參選人是黃之鋒,期間還出現過該區選舉主任稱病以免負上「DQ黃之鋒的罵名」,選舉主任是誰,AO是也,而且一般還是首長第2級(D2),遠未到手握大權的D6和D8級。明乎此,大家會同意「AO升遷此等事情」這句刻意放輕的評語?

至於筆者在政府服務期間,親眼目睹AO如何讓外間進入政府的人士「穿小鞋」、以至AO多番捲入洩密風波(梁生任內AO遠不只一次捲入洩密,且必定洩給《蘋果日報》)、以及常任秘書長憑手握政策局財權和局長頂牛(注意政府文件規定問責制下,各政策局財權不在局長,而在常任秘書長手中),令該局長有近3年時間難以展開工作等等;筆者為存忠厚,已經筆下留情,然而舉出的這些例子,01一句也不置喙。因此,筆者認為不斷上綱上線,斷章取義,以照片及標題來誤導讀者是某位國家領導人的意思,這才是真正的文字獄,真正的扣帽子,真的文革式批鬥。筆者一番拳拳愛國之心,也與不少現職資深AO有同窗/同門之誼,故筆者只要求制度改革。

筆者從不認為AO是碰不得,批評不得的;狠批AO黨是希望他們能幡然醒悟,不要再暗地裏「去中國化」,並細讀夏主任的約5000字發言,其中字字珠璣,無一虛言,尤其那4個「更高要求」;否則當中央真的毅然出手時,AO黨們只能噬臍莫及,悔不當初。

(作者為前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由兩辦副署AO升遷體現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正告HK01不要轉移焦點,亂扣帽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