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因噎廢食要不得 接種疫苗當其時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陸續展開,一名長期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的63歲長者於2月26日,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於2月28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往醫院接受治理,同日證實死亡。患者死亡的真實原因有待醫學專家判定,多位專家亦初步分析斷定並非接種疫苗所致,市民應該理性理智看待事件,積極預約接種疫苗,切勿因噎廢食,影響本港抗疫防疫進展。

就在政府與社會各界強力呼籲並推動全社會盡快盡早接種新冠疫苗之際,發生這樣一宗明顯屬於偶發性的死亡個案,某種程度上會直接影響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今早多個接種疫苗中心人群疏落,或許就是明證。因此,政府各部門,尤其是政府專家有絕對責任在第一時間向市民釋疑解惑,澄清該死亡個案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係。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死者很大機會因自身疾病死亡,死者有4個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及吸煙,詳細死因需要等待專家討論及解剖報告,例如有否血管閉塞。他強調,病情受控的慢性病患者應該接種新冠疫苗,疫苗不會導致炎症,反而感染新冠病毒後對慢性病患者的風險更大。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亦稱,該名病人在接種後48小時內,都無出現對疫苗的過敏或副作用反應,相信是其原發性慢性疾病在兩天內急速惡化,並非由接種疫苗引起的急性反應。梁子超解釋,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和呼吸道病史,可能是慢性肺阻或心臟等問題令情況惡化。

其實,科興疫苗抵埠之際,政府專家就曾提出明確建議,60歲以上人士通常有各種慢性疾病,若控制好該類疾病,如血壓血糖穩定都可以注射,不過如果病情嚴重,如血壓高至上壓180、下壓都高到未控制到,或是血糖高到20、30度,要先控制並待病情穩定時才可以接種。

與此同時,韓聯社今日亦報道,京畿道高陽市一間療養院院友昨日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心臟病發作死亡。涉事院友是一名50多歲男子,患有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多種心血管疾病。其死因與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是否有關尚未得到確認。

上述資訊表明,其一,個別猝死案例與接種疫苗之間並未證明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多宗外國死亡案例迄今亦未證明兩者之間存在關聯;其二,死亡患者本身患有多種原發性慢性疾病,這是最大最有可能的死亡原因;其三,死亡患者一般多為長者,因此,患有多種慢性病的長者接種前應該諮詢醫生;其四,綜合近期新聞報道,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美國莫德納疫苗、韓國國產疫苗、印度國產疫苗都曾發生過患有多種慢性病的長者接種死亡個案,足以證明接種科興疫苗並非是死亡的原因;其五,死亡案例本身還是應該回歸醫學科學,應當由醫學委員會獨立完成科學調查分析,傳媒等外界,無論如何都是外行,不應對此說三道四,更不應該無限上綱上線,拿政治說事,更不應拿單一死亡個案就完全否定國產疫苗價值。

針對本港疫情持續未能清零的嚴峻態勢,大範圍接種疫苗將是確保早日清零及早日恢復通關的必要措施,也是市民早日正常社交活動的必由之路,更是本港經濟早日復甦的重要舉措。因此,政府各部門、尤其是醫管局應該在第一時間作出科學準確的回應與澄清,要讓市民知道該患者之最基本的醫學生物特徵,包括患有何種慢性疾病,病理狀況及接受治療情況,在接種前夕的病理保持狀態,接種前有無任何不適的症狀,接種後24小時、48小時的病理變化,接種後的原生慢性疾病的病理變化,入院治療的療程與特殊情況,針對已接種新冠疫苗的病患之應急處置,過程中有無醫護處置不當。死者不能復生,追究醫護治療責任不是為了針對任何人,更不是為了針對持有任何政治立場的當事人,而是引以為戒,足以為鑒,能夠確保在隨後持續進行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中,不再出現類似的死亡個案,以樹立市民對新冠疫苗的信心,尤其是樹立對國產新冠疫苗的信心。

通過今次事件,政府至少應該汲取以下經驗教訓:一是快速準確主動應變,第一時間向市民作出準確的科學解說,消除疫苗接種的各種疑慮。二是即時全面地公布還原事件真實過程,尤其是死者個人的基本病理資訊,讓市民有一個初步的分析判斷。三是應該具備風險公關意識,確保政府推動的疫苗接種工作能夠有序有效進行,有關部門應該第一時間預見到死亡個案對疫苗接種工作帶來的影響與衝擊,盡可能地將這種衝擊控制在最小的程度。回看今次事件,有關部門明顯地「大意失荊州」,大題小做,錯過了最佳的回應解說時機。四是作為一宗與接種疫苗相關的普通的病患死亡事件,還是應該回歸到醫學科學的正道上,快速解剖死亡的病例機理,消弭疑惑與雜音,以盡快平息各種別有用心的政治性揣測與惡意污衊。

在對病患者不幸病逝表達深切哀悼的同時,市民應該理性地分析思考新冠疫苗的功效,為己為人,積極接種新冠疫苗,爭取早日摘罩脫罩,免受即將到來的炎炎夏日之困苦,讓自己把口早日真正自由自在地呼吸,萬萬不可因噎廢食,放棄甚至浪費接種疫苗的絕好機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因噎廢食要不得 接種疫苗當其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