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以古鑒今 中國紅軍長征故事(13)

文/曾財安

在毛澤東的謀劃下,中央紅軍長征隊伍抖起精神,以兩條腿進行一場在戰爭史上被譽為經典之作的運動戰。

一渡赤水後,中央紅軍因時制宜,突然變更了行軍的方向,改為到了位處雲貴川三省交界山區的紮西,既沖出了包圍圈,又調動了大部份追兵往西邊趕。在當地休整3天之後,毛澤東出其不意,帶領輕裝上陣的中央紅軍往來時的方向殺回去,二渡赤水,直往東走。蔣介石大吃一驚,下令所有縱隊立刻隨着中央紅軍往回趕。但是,國民黨軍隨身攜帶輜重很多,行動遲緩,且一路往西疾走時竭盡全力,此時已經是筋疲力倦,卻突然又要折往東邊,頓時怨聲四起,連帶兵的軍官也情緒低落,普通士兵就不用說了。

就在蔣介石猜度長征隊伍是否繼續向東直奔湘西,意圖會合紅2、6軍團的時候,毛澤東在途中派了一個團的兵力偽裝主力,製造北上長江的浩大聲勢,進一步迷惑蔣介石,使其調動猶豫。毛澤東把握這點時間,帶着中央紅軍突然折向南面,輕易取下由根本沒有防備的黔軍所把守的桐梓。但是,中央紅軍如果想按計劃繼續南下,第二次攻取遵義的話,那就必須拿下自古以來兵家必爭之地的天險婁山關。此時,包括中央軍在內的國民黨各縱隊正在調整方向,從西邊緩緩前來,這就給了毛澤東寶貴的機會攻打婁山關。

1935年2月25日淩晨,彭德懷率麾下紅3軍團向婁山關挺進,途中與黔軍遭遇,戰鬥力極弱的黔軍一觸即潰,很快便龜縮回關內。紅3軍團沿盤山道向南展開猛烈攻擊,黔軍則據險而守,一時間形成了相持對峙的局面。在傍晚時分,紅3軍團負責迂迴包抄的兩路奇兵已經爬山穿插到敵後,一路斷了守軍的退路,形成夾擊之勢,另一路則抄了守軍的大本營,很快便從黔軍手中奪控了這座雄關,大部隊順利通過。

「婁山關戰役」是毛澤東自遵義會議掌兵以來的第一個大勝仗,意義重大,軍心振奮。他與一眾領導人站在關上時詩興大發,寫下了傳頌中外的《憶秦娥·婁山關》:「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詞中的「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特別貼切地寫出中央紅軍二次過關的境況,而以景訴情的「蒼山如海,殘陽如血」則是周恩來特別喜歡的兩句。

就算到了解放戰爭的前中期,解放軍都一直是處於相對實力比較弱小的一方,所以毛澤東很善於使用運動戰調動敵人,再進行穿插分割,然後把敵人分塊吃掉,贏得戰事。因此之故,這個弱勝強,以付出相對較少的代價來換取勝利的打法就成為了中國共產黨克敵制勝的法寶之一,其中包括這次殲滅「港獨」顛覆分子的戰爭。在下定決心改變香港政治的被動局面後,中央按部就班地作出了知己知彼、制訂方案、調兵遣將、確立香港國安法等戰前準備,現在已經進入了殲滅敵人的階段。所謂擒賊先擒王,首先拘捕並羈押黎智英,以「斬首行動」使敵陣墜入蛇無頭不行的境況。在同一時間,國家的外交部及港澳辦以重火力壓制西方國家聲援黎智英的所謂國際輿論,香港特區政府也及時配合,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把黎智英布置好(如各種保釋上訴)之後,中央通過香港國安處迅速發動多頭攻勢,其中之一是提早近2個月在2021年2月28日拘捕黎智英以外的主要「港獨」頭目,現在已知的是47個,但消化後肯定會陸續有來。所謂文宣武戰,相比武戰,文宣是同樣重要的戰線。特區政府於同一日去除梁家榮,讓政務官李百全在3月1日履新廣播處處長,剛好與47個叛國涉嫌犯被抓捕、過堂的日子重疊。無獨有偶,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也是於2月28日在深圳聽取香港各界對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那麼多動作全都擠在一天內發生,這明顯這不是巧合,而是中央刻意安排的其疾如風,侵略如火之作,目的就是震懾敵心,振奮民心。

20多年以來,西方列強與本地「港獨」團夥已經結成如牛皮糖般一大塊,中央用敲碎分塊吃掉的方法比較省事,但吃也要吃得有特色,一切安排都是要明確告訴西方列強及港獨份子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容外國置喙!其實,早於2021年2月22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就在北京公開發出「愛國者治港」講話,現在看來,這分明是吹響總攻的號角。好戲相信會陸續有來,就讓我們市民靜心欣賞中央分割殲滅敵人的戰爭藝術。

攻克了婁山關之後,紅1、紅3軍團乘勝向遵義方向追擊黔軍。黔軍總司令王家烈臨陣脫逃,前來救援的中央軍吳奇偉縱隊又被紅軍的穿插奇兵抄了後路,全線崩潰,遵義再度落入毛澤東手中,全軍暫時跳出了敵人的包圍圈。此時的蔣介石暴跳如雷,下令各路縱隊趕快壓過去,務必在遵義一帶殲滅中央紅軍。但是,毛澤東並沒有如他以為一樣坐以待斃,而是出其不意地第三次渡過赤水。國民黨軍再度陣勢大亂。

(未完待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以古鑒今 中國紅軍長征故事(1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