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兩岸春暖花開 恐怕還有待時日

文/蘇榕蓉

台灣地區前「法務部長」邱太三23日接任陸委會主委,他表示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也有綠營人士表示,希望邱太三上任後能夠開啟兩岸對話的契機。看似島內一大波所謂的「善意」撲面而來,恐怕還是「外甥打燈籠」,說了也枉然。實際上,枉然或豁然,關鍵還在「誠意」二字,否則「善意」只是虛詞。

蔡政府這種「活久見」的所謂「善意」,到底有多大誠意?這種「快速變臉」是真心想改善兩岸關係,還是只是為了做給其「幕後老闆」美國看?邱太三提「對於兩岸未來希望能夠有春暖花開」,卻又說:「不清楚大陸對於『台獨』的定義為何,會再進一步了解。」既然期待恢復兩岸互動,又說不清楚大陸對於「台獨」的定義。如此,兩岸如何對話,是否又要雞同鴨講?

值得玩味的是,邱太三被交付的任務之一就是抹黑「九二共識」。邱太三提出,大陸對於「九二共識」有了新的加注,引起部分台灣民眾無法接受,這是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花招。

「九二共識」雖是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的共識,但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檔記錄和文字記載為證,始終是完整清晰的,不容否認也不容歪曲。民進黨當局企圖以華麗的辭藻掩蓋其「台獨」立場,玩弄文字遊戲,但假的就是假的。沒有政治基礎,哪有良性互動?善不善意、誠不誠意,全在「九二共識」上面。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是檢驗蔡政府是否真有誠意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試金石。

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已經不容回避,預測今年兩岸關係形勢依然會複雜嚴峻,兩岸關係很難有突破性的變化,仍然會在「和解」與「對抗」之間左右擺蕩。民進黨當局既不敢「急獨」,也不會放棄「台獨」,而繼續拿兩岸關係作籌碼,把時間和精力放在島內政黨爭鬥上。人們所期望的兩岸關係的春暖花開,恐怕還有待時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兩岸春暖花開 恐怕還有待時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