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中大教授參與 中科大量子精密測量研究再獲突破

該研究成果於2月18日在線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物理評論快報》。(網站截圖)

點新聞記者今日(23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中科大郭光燦院士團隊在多參數量子精密測量研究中取得重要實驗進展。該團隊李傳鋒、項國勇研究組與香港中文大學袁海東教授在量子精密測量實驗中,首次實現了兩個參數同時分別達到「超海森堡極限」和海森堡極限的最優測量。該研究成果於2月18日在線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並被選作該期的封面文章。

據介紹,項國勇等人採用近年來着力發展的多參數量子精密測量平台,研究測量旋轉場的強度和頻率兩個參數中「超海森堡極限」和海森堡極限是否可以同時達到的問題。在本次工作中,項國勇等人將控制增強的次序測量技術進一步發展到多參數含時演化的測量中,通過優化量子系統動力學演化各個部分,實現了兩個參數同時分別達到海森堡極限和「超海森堡極限」的最優測量,並闡明這兩種精度極限都遵從海森堡不確定性關係,都是最優的量子精度極限。該成果加強了量子精密測量與海森堡不確定性關係兩個領域的聯繫,促進了這兩個領域的交叉發展,並且在實際測量問題中具有重要潛在應用價值。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侯志博和本科生金言(已畢業)為此次研究成果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科大項國勇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袁海東教授為此次研究成果論文的通訊作者。該項研究得到了國家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中科院和教育部的支持。

(點新聞記者趙臣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中大教授參與 中科大量子精密測量研究再獲突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