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改善兩岸關係 民進黨不如先積「口德」

文/洪漆工

冰凍已久的兩岸關係,在步入「牛年」後能否正向轉折,備受關注。蔡英文農曆年前借賀年之便,重申兩岸復談主張,不過這種口惠而實不至的所謂善意,顯然不會得到大陸方面的認可。業內人士也都看得出來,這番老生常談的軟性發言更可能是說給美國人聽,更是想把兩岸對立的責任推給大陸。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農曆除夕前,通了兩個小時電話,可視為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起手式」。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交往」:拜登強調會基於美國與盟邦利益,與北京展開務實與結果導向的交往,也意味特朗普政府時期的圍堵途徑將被取代。而隨着拜登政府對華政府逐漸明晰,以美馬首是瞻的蔡政府期待的「特規拜隨」顯然已落空,如果還死抱強硬抗陸政策,對內對外都已不合時宜。

過往幾年蔡政府主打倚美抗中,除了撈到選票,其他方面幾無斬獲,還大傷兩岸關係。如今主子換人換腦袋,民進黨不變也不行。但要改善兩岸關係,民進黨繞不過「九二共識」,顯然這是死抱「台獨」神主牌的民進黨不願做也做不到的。

但有一件事民進黨可以做到:改掉「武漢肺炎」的歧視性叫法,回歸世衞組織及國際社會通稱:「COVID-19」或者「新冠肺炎」。另外,別動輒逢中必反,意識形態掛帥,熱衷於一味詆毀抹黑大陸,惡語相向。多積點口德,「口惠」才能「實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改善兩岸關係 民進黨不如先積「口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