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兩岸唯一正確的出路,是談起來?

文/關品方

新春伊始,東亞地緣政治,謀求兩岸統一,牛年頭等大事。

台灣最新的政治動向,是上月底,年已70的政壇長青樹趙少康宣布重新加入國民黨,將於本年7月競選國民黨主席。七天後,語音未落,他又宣布有計畫於2024年競選台灣領導人,引起島內一片嘩然。台灣政局因為特朗普敗選,拜登繼任後,釋出與北京緩和關係的善意,各方力量正評估台灣統一的進程,將會有什麼變化。趙少康異軍突起,有象徵意義。下一步,估計除了民進黨和少數幾個明擺着要搞台獨的政黨之外,其他從深藍到淺藍,從橙色到白色,甚至包括淺黃和無固定統獨立場的少數政黨,暗地裏都在苦思怎樣可以和北京接觸。誰能夠成功談起來,誰就有可能在明年的中期選舉和2024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得到輿論助力。因為只有兩岸政黨能夠直接談起來,才能開啟有效管道,討論如何和平統一。也只有這樣,才能堵死美國滲和進來的圖謀,兩岸同聲拒絕美國干涉中國人的內部事務。

從北京的角度看來,對內而言,前提是承認九二共識,對外而言,是堅守原則:不排除武統。至於具體而言,是否可採取平津戰役,攻下天津之後和談解放北平的模式:兵臨城下,圍而不攻,以最低限度的武力運用,達致最高效果的和談?

去年第三季度,台海一度高危。隨着特去拜來,今年台海的重點,估計將會是兩岸之間如何建立謀求和平統一和設計統一方案的對話平台。這個是主觀願望,能否如願?難說。

趙少康近日的動態,是台灣政界人物意圖走出困局的嘗試。他意圖團結藍營,對抗台獨勢力,對此,不少酷愛台海風平浪靜,希望國家早日統一的人,都樂觀其成。但是,島內統派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客觀地看待北京的意志,有效地擺脫美國的干預。他們如果堅持西方的一套價值觀念和意識型態,那就和蔡英文陣營沒有根本的分別,因為昧於當前美國為何硬核抗拒中國和平崛起的世界潮流,昧於美國視台灣為棋子,隨時有可能棄用的政治現實,那就不可能帶領台灣走向和平。島內統派的時間其實不多,空間不大。估計趙如希望自己上台只是維持現狀,既不惹北京動武,也不讓「台獨」成勢,這做法和馬英九當年倡議「不統不獨不武」也就無甚分別。

爭取兩岸統一,對國家完成第二個100年的目標,十分關鍵,不能讓台灣缺席,否則民族復興大業從何說起?為此,估計北京的戰略,為了爭取兩岸早日統一,創造各項有利候件,促使美國不敢干涉武統、任何制裁行動預期效果甚微,那就是以武促統之時。

趙少康能否上台執掌並改造國民黨,能否遏制台獨的氣焰,能否為兩岸開展談判創造條件,尚屬未知之數。國民黨內有洪秀柱、韓國瑜、江啟臣、朱立倫等重量級人物,是否同意讓趙順利當上國民黨主席?難説。

近日島內有聲音認為,對趙少康,還是要寬容,因為有期待。他努力團結島內統派,支持兩岸和平談判,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為兩岸統一創造空間、爭取時間。統一陣線的最大作用,是團結與包容一切愛好和平、支持統一的各方面的力量。不放棄武統,是給台灣劃紅線。在紅線之前,爭取兩岸在肯定只有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先談和平發展,進而談和平統一,會使很多台灣人民接納和親近大陸,創造兩岸「同是兄弟一家親」的社會氛圍。

北京絕不會同意台灣「獨立」,國際間誰人不知?下一步是要讓美國清楚知道北京統一台灣有堅決的國家意志,而且不會容忍目前國土分裂的狀態長期持續下去。趙少康不一定是和平統一的終極促成者,但或許可以成為「輓狂瀾於既倒」的關鍵角色。寄和平統一的希望於台灣人民,首先要團結和依靠願意保持兩岸從和平穩定到和平發展最終達致和平統一的關鍵力量。有人估計,趙少康可以扮演這個角色。

放眼目前台灣各黨各派,由趙少康出來整合統派,抗衡「獨派」,推動兩岸談起來,是極其難得的重大機會。估計牛年的台灣政局將會出現較大的變化,在推動兩岸統一的進程中,北京既不犯冒險主義,又不犯綏靖主義,會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爭取過來,同時不會保守猶豫而無所作為。

趙少康在網上爆料說,韓國瑜從去年九月起,就一直規勸他回歸國民黨,他本人也與江啟臣談過幾次。江給了他表格,他也就填了,恢復黨籍,江也就立即宣布了。趙說,如果他有資格競選黨主席,他就選,如不能選,他會為國民黨做事,並號召要讓台灣再偉大。他呼籲大家不要再有外省、本省的概念,要團結起來。這是吹到島上的一股新風。島內現時的民意是對趙有期許,寬容以待,樂觀其成。趙會否成為兩岸未來如何和平相處進而怎樣和平統一,談判桌上的人物之一?未知。

趙少康宣布重返國民黨,競選黨主席後,更進一步表態將爭取國民黨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提名初選,引發島內熱議。他為何要選擇在此時此刻,如此匆忙,就宣布參選2024?趙少康是資深媒體人,估計他認為要這樣說了,大家才知道他是認真的,才會把他當成參選人在發言,這樣才有機會取耳吸晴。趙本人已退出政壇多年,過去20年來一直在媒體工作。他選擇重回國民黨的說辭是:因為擔憂台灣的現狀,希望能救國民黨、救台灣。對於2022年和2024年的選舉,趙表示不排除以任何位置參選。他宣布將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綱領,是積極推動兩岸和平、促使藍綠和解。趙在4日前宣布要參選2024,是他宣布回歸國民黨和競選黨主席滿一週之後,在春節之前,時間上掌握得很好。他有如此舉動,也許是想要有持續話題,瞬間併發,要人們了解到,他今後發言的身份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趙少康」。

趙少康復出,不只單是為了競選國民黨主席,關鍵在他要選2024。為何現在就宣布?因為「說了你才知道我是認真的,你才會把我當成參選人在發言」。不僅如此,因為到現在為止,還沒人宣布參選2024。國民黨主席畢竟只是黨員選的。他這樣說,就面向全體台灣人民。他對成為參選人有信心,所以台灣地區領導人才是他真正的目標,國民黨主席只是幫助他提高聲量的方式。至於趙是否適合選2024,現在言之尚早。趙少康如代表國民党參選2024,最大勁敵將是民進黨的柯文哲。

最新消息是:趙少康提出台灣各政黨要開展兩岸政策的大辯論。洪秀柱隨即表態回應支持:越不討論統一,國民黨越被污名化。

百戰舊河山,古來功難全。莫負古聖賢,效歷朝英雄。民族待復興,兩岸同攜手,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兩岸唯一正確的出路,是談起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